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驻英大使刘晓明举行答谢招待会庆贺习近平主席访英圆满成功

刘晓明:习近平访英体现“超级规格”“超级成果”“超级影响”

2015年11月04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1月4日电(记者黄培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1月3日晚举行答谢招待会,庆祝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刘晓明大使说,习主席此次访英是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访问可以用三个“超级”来形容:即“超级规格”“超级成果”和“超级影响”。

访问期间,我们共同见证了习主席出席传统盛大的欢迎仪式、女王国宴和金融城晚宴;共同见证了习主席与英王室三代成员友好会见交谈;共同见证了习主席与卡梅伦首相多次会晤并共同出席14场活动,累计15个小时,创下中英领导人交往的纪录;共同见证了习主席在英国议会、金融城、中英工商峰会、孔子学院年会和曼城市政厅发表重要讲话;共同见证了习主席参观中英创意产业展、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研究院和国际移动卫星公司等。当然,我们也共同见证了彭丽媛教授访问福提斯米尔中学、皇家音乐学院和曼城科学与工业博物馆,领略了她的风采和智慧。

习主席此次访问又是一次取得“超级成果”的合作之旅。中英确立了“面向二十一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决定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双方签署了13项政府间、非商业合作协议和28项总额约400亿英镑的商业大单,特别是达成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协议。中方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的央行票据,并将发行中国以外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双方同意建立“中英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英创新等新兴产业合作。双方宣布建立中英高级别安全合作对话机制,进一步推进安全执法领域合作。双方就“一带一路”战略与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战略实行了对接。

习主席此次访问也是一次产生“超级影响”的外交之旅。在中国,在英国,甚至在全球,无论是电视、报刊,还是网络,习主席访英都是关注焦点、媒体头条。全球媒体聚焦访问行程,各方热议中英关系。大家关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关注中英商业大单,关注“皇家马车”,关注契克斯,关注“PLOUGH IN CADSDEN”酒吧,关注IPA啤酒和“炸鱼薯条”,关注习主席、卡梅伦首相和阿奎罗的“自拍合影”。有人说,习主席访问就像一部“电视连续剧”,看了上集想下集,集集精彩。我觉得,习主席访问更像一部“外交大片”,立意高远、主题深刻、内涵丰富,立足英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

刘晓明说,为确保访问成功,英国王室、政府、议会、警方和各相关机构在访问方方面面做出了周到细致以及许多特殊安排。特别是在临近访问的最后几周内,我们精心设计,反复磋商,共同踩点,形成了最佳接待方案。在访问过程中,双方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确保了访问的顺利、安全和精彩。可以说,访问的成功是你们热情投入的结果,是我们密切合作的结果。在此,我谨向英国同事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正如习主席在英议会演讲时所引用的莎士比亚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主席此次历史性访问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始,展现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广阔美好前景。让我们一道,以访问为新起点,抓住时代机遇,秉承共赢精神,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深化中英各领域合作,推动中英面向二十一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