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每五天一名记者遇害

联合国呼吁关注记者安全问题

2015年11月03日06: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日电 (记者 李晓宏)过去10年里,700余名记者在将新闻带给公众的过程中惨遭杀害,平均每5天就有1人遇害,但这些罪行被全面调查的数量不足1/10。11月2日是“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围绕该现象就“从决议到执行”主题深入研讨。

潘基文秘书长发表声明表示,当前攻击记者的事件不断增多,遇害记者中,有人是在无畏的工作中因冲突而倒下,有人是因为报道真相而被蓄意消声。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终止有罪不罚的循环,保护记者讲真话的权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当天也发表声明表示,作为获得授权推动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联合国机构,教科文组织率先推动了“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及有罪不罚问题行动计划”的实施,通过在联合国机构间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及与世界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学术界和媒体紧密合作等措施,结束有罪不罚的现象。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建立新的法律和机制,以解决有罪不罚现象,提高新闻工作者的安全保护。各国的司法系统和安全部队也增加了他们在这些问题上的参与。

据介绍,为纪念2013年11月2日两名法国记者在马里惨遭暗杀事件,联合国大会当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晓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政、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