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高瞻远瞩的政治家”

——新加坡人心目中的习近平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丁 子 俞懿春

2015年10月31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舳舻相接,千帆竞发。被誉为“花园之城”的新加坡,正满怀热忱准备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

连日来,记者在新加坡采访,时时处处能感受到当地民众对习近平主席的真情实感。“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到新加坡看看,自上次习主席到访新加坡已经5年了,新加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对本报记者说。

5年前习近平访新时的一席话,新加坡人记忆犹新

5年前的11月,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新加坡。匆匆几天中,他会晤新加坡领导人、为邓小平纪念碑揭幕、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奠基、参观启奥生物医药园……行程紧凑,但在新加坡留下了抹不去的中国记忆。

今天,新加坡河水静静流淌,邓小平纪念碑伫立河边。纪念碑上雕刻的邓小平,深情凝望着远方。“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题写在纪念碑上的金句,向人们昭示着中国不断发展所秉持的至理名言。

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是中新建交的亲历者。2010年11月,在邓小平纪念碑的揭幕仪式上,时任新加坡国家文物局主席的他见到习近平。“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和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了邓小平纪念碑的落成。”许通美说。现在,许通美经常邀请从中国来的朋友去新加坡河畔看看邓小平的雕像。“我会一直珍藏那时的记忆。”他说。

许通美1990年作为新加坡首席谈判代表参加了新中建交谈判。25年过去了,在他看来,新中两国在高度互信的基础上,双边关系友好,各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他主要传达的信息是中国希望与其他亚洲国家合作,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许通美说。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以后,迟早会走上‘国强必霸’的路子。我认为,这种看法不符合中国讲信修睦的文化传统,不符合中国的外交方针和实践,也不符合邓小平先生关于‘将来我们发展了’也‘永远不称霸’的郑重宣誓和承诺。中国会把和平发展道路、把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把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宣示和承诺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当年习近平在邓小平纪念碑揭幕仪式上说过的一段话。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5年过去了,但习近平主席这段话阐述的道理,就是中国和平发展的精髓,至今没有改变,“中国也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予以印证。筹建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都是造福周边国家的举措。随着中国的富强,人们看到她正释放出善意,主动为周边国家创造着发展机会。”

习近平奠基的中国文化中心,已经拔地而起

在新加坡城市中心,占地1352.6平方米的中国文化中心已经拔地而起。5年前习近平访新时,与新加坡时任国务资政吴作栋共同出席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现在,它已经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大、基础设施最先进的文化中心。

坐在中国文化中心宽敞的会客室里,中心设计师、被称为“新加坡设计之父”的刘太格先生向本报记者回忆起当年习近平参加奠基仪式的情形。“那是我和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见面。当时我坐在前排,他看到我后就立刻过来握手。让我感动的是,他虽居高位,但对老朋友怀有感情。”刘太格说,“这次习近平主席访新,我们期待与他在当年奠基的中国文化中心再度相会。”

刘太格向记者介绍了文化中心的选址和设计理念。大到整体布局,小到门窗色调,在刘太格眼中,文化中心都是在用现代理念诠释中国传统元素。“在这里,中国既是现代的,又是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心含蓄不张扬,这非常可贵。因为张扬的东西不持久、不耐看。”刘太格说,“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在新加坡传扬中国文化的舞台。”

“新加坡与中国文化同源,两国文化交流非常密切、频繁,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有很大空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对本报记者说,“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文化中心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当然,我们还要把中国文化中心建成‘中国中心’,成为促进中新两国各领域交往的平台。”

习近平的内政外交政策,赢得人民拥护凸显国际担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吴元华长期关注中国改革进程,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认识。“自2012年底以来,习近平的一举一动都被世界瞩目。他外表温文尔雅,却具备卓越领导人的魄力和坚定的政治决心,是一位能够把握国际局势,也是当今中国必需的高瞻远瞩的政治家。”

在吴元华看来,习近平在内政方面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刀阔斧地反贪腐,这些重大举措凝聚民心,赢得了人民的普遍拥护;在外交方面,中国倡议的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宏大计划,显示出习近平的高瞻远瞩,也凸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和贡献。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反腐立场明确,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道德权威;而他本人生活简朴,鼓励中国人民互相关心,减少社会分化。同时,习近平主席主张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把中国定位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

傅琼花是研究新加坡基层组织和公共管理的专家,经常往返于新中两国,介绍新加坡的公共管理与社区发展经验。曾经是外交官的她告诉本报记者:“我1996年开始在新加坡外交部工作10多年,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在厦门、上海长期工作过,这些经历让我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我也常因讲课去中国。我深刻感受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施政方针为中国政坛注入了新风,也改善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我期待此次习主席的访问能够成为新中关系的新起点,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本报新加坡10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31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