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奥朗德访华将提升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任亚秋

2015年10月29日09: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将于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奥朗德先生自2012年入主爱丽舍宫以来第二次访华。

奥朗德总统首次访华发生在2013年4月。此后,双方的高层交往频繁。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访问。今年1月,法国总理瓦尔斯正式访华。6月份,李克强总理也对法国进行了回访。上述的访问活动均取得丰硕成果,将两国的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奥朗德此访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借此机会邀请习近平主席11月底赴法国参加巴黎气候峰会。这次会议的目标,是让与会的19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一份抑制全球变暖的历史性协定,以确保地球气温不会比工业革命前高出2℃,防止地球气候因温室气体而受到潜在的毁灭性破坏。法国显然希望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重要作用,促使峰会取得预期的成果。

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是奥朗德访华的目的之一。近些年,随着高层交往的加强,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令人印象深刻。根据法国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中法进出口贸易在2014年实现快速增长。双方进出口贸易额达568亿欧元,比2013年增长了5.5%。2014年法国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达到162亿欧元,比上年增长9.7%。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进口产品来源国,同时是法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法国已成为中国的第十七大进口来源国,其排名由上年第十九位上升了二位。奥朗德希望借此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核能、航空、金融、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企业对法投资。

的确,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法国电力部门打算未来在法建数十座新型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以替代现有的老旧核电站。这样的更新改造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是法国本身难以负担的。这迫使法国要向外国求援,以引入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法国显然希望在这个领域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法国领导人还期望就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流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对英国进行了访问。此行十分成功,开创了中英关系史上的“黄金时代”。两国关系因此得到质的提升。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全面深化。看到这样的情形,与英国一海峡相隔的法国再也坐不住了。它希望借此机会强调法中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强调法国与德国同为“中国在欧盟的核心伙伴”这一点,不让法中关系落在英中关系的后面。

无论如何,奥朗德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提升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高水平运行的法中关系注入新的活力。预祝法国总统此访取得成功!

分享到:
(责编:张政、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