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阿根廷国会“变天” 下届总统将成“跛脚鸭”

2015年10月27日01: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6日电 阿根廷25日举行大选,在投票选举下届总统的同时也同时选出130名众议员,24名参议员和43名南共市议员。根据26日的计票结果,从12月10日起,执政党“为了胜利阵线”在国家众议院丧失了“控制权”,无法以一己之力达到通过议案所需的票数。但在参议院拥有的席位有所增加,仍具备“控制权”。

目前执政党“为了胜利阵线”及其联盟在国家众议院共拥有139个席位,而通过决议需要129票,这使克里斯蒂娜在担任总统的第二个任期里拥有立法优势。

但在25日的选举以后,“为了胜利阵线”及其联盟在国家众议院拥有的议席下降到110席,在此情况下“为了胜利阵线”想要通过提案就必须与其他党派协商。经此次选举,由激进党,“共和国方案党”与社会党联合组成的选举联盟“革新阵线”在国家众议院将达到86席,成为众议院内的第二大党团势力。

由马萨领导的“一个新选择阵线”在众议院获得了30个席位。而其它左派激进党团在众议院拥有的席位均有所下降。因此无论是现执政党候选人肖利赢得选举,还是“革新阵线”的候选人马克里胜出,他们各自党派在众议院所拥有的席位都无法达到通过决议所需的票数,必须联合其他党派才能在众议院通过法律提案。而在参议院“为了胜利阵线”及其联盟获得了37个席位,拥有获得决议通过的票数。

在25日的选举中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肖利得票率36.86%,“革新阵线”候选人马克里得票率34.33%,“一个新选择阵线”的候选人马萨得票率21.34%。肖利的得票率仅比马克里高出2.5个百分点,远低于此前的民调预估。

肖利和马克里进入第二轮选举后,马萨支持者的选票流向成为双方争夺的重点所在。26日,三位主要总统候选人举行新闻发布会,马克里表示已经与各反对党派搭建了联盟的桥梁。而马萨也有与马克里联盟的迹象,因此,马克里赢得这次总统大选的几率上升。

在前一天的选举中 马克里领导的革新阵线也在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战胜了执政党,现任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副市长维达尔以39.49%的得票率当选布省省长。当地媒体称这次大选是马克里发起的一次 “伟大的选举”。

由于阿根廷立法需要参众两院分别通过才能生效,按照两院目前的议员席位比例,无论谁最终登顶下届总统宝座,在推动立法时都将成为处处受到牵制的“跛脚鸭”。(汪霜荣)

联系本文记者

范剑青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