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军夜袭“伊斯兰国”监狱 成功解救69名人质(图)

胡若愚

2015年10月25日07: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夜袭“伊斯兰国”监狱 成功解救69名人质(图)

美国国防部22日说,美军特种部队配合库尔德人武装当天凌晨在伊拉克北部突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处监狱,营救将近70名即将遭到处决的人质。

  美国国防部22日说,美军特种部队配合库尔德人武装当天凌晨在伊拉克北部突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处监狱,营救将近70名即将遭到处决的人质。

  一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受伤,最终不治。这是美国自去年6月开始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以来,首次有人员死亡。

  五角大楼官员说,这次行动“独特”,不意味着美军改变在伊拉克的角色。

  成功营救69名人质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说,库尔德反恐部队在美军支援下突袭基尔库克省哈维贾镇以北大约7公里处的一处“伊斯兰国”监狱,营救69名人质。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获救人质包括20多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获救者全是阿拉伯人,还包括当地镇上居民以及一些被“伊斯兰国”怀疑是间谍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库尔德自治区政府说,2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被打死,6人被捕。五角大楼说,美军与库尔德反恐部队抓捕了5人。在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基尔库克市,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俘获的“伊斯兰国”人员中据信一些人“非常有价值”。

  库克说,美军还获取了关于“伊斯兰国”的“重要情报”。

  “伊斯兰国”借助支持团体在网络上发布声明,称敌人行动“失败”,但承认“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有伤亡,一些守卫被打死,一些人被捕。

  按照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行动策划已久,但发动袭击是因为得知必须马上解救人质,否则他们将遭集体处决。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发言人、美国空军上校史蒂夫·沃伦说,人质中是否有美国人,不是营救行动需要考虑的因素。

  沃伦说,一些获救人员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告诉他们,早晨做完祷告后就处决他们。库克说,情报显示,这些人质已经被关了一段时间。一名联军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斯兰国”武装前一天在那里处决了4人,当地还发现了乱坟堆。

  边救人边打援

  一名美国国防官员说,驻扎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美军出动5架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参与营救行动。开始救人前和救完人后,美军用空中火力封锁通往监狱的道路;行动结束后,美军再次空袭,彻底摧毁了那座监狱。

  “伊斯兰国”说,美军直升机在监狱周围进行火力覆盖,阻止“伊斯兰国”武装增援部队。双方交火了两个小时。

  法新社援引当地居民的话报道,美军直升机还空袭了“伊斯兰国”在这一带的几处检查站。

  美国官员说,美军在行动中主要负责用专为特种作战而设计的直升机把库尔德反恐部队运到战场,在行动前后提供空中火力支援,向库尔德方面提供情报和咨询。

  这名美国官员说,一名美军士兵在交火中受伤,被送到埃尔比勒的医院,最终伤重不治。另有4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在行动中受伤。

  库克说,这名男兵是美国自2011年从伊拉克撤出作战部队以来在伊拉克地面战场上阵亡的第一名美军士兵。

  沃伦说,美军特种部队主要为库尔德武装充任军事顾问,但库尔德武装遭受猛烈火力,美方不得不加入战团。那名阵亡士兵就是在支援库尔德人时受伤的。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3日公开这名士兵的身份:乔舒亚·惠勒,入伍20年的老兵,曾至少17次赴阿富汗和伊拉克执行任务,11次获得铜星勋章,现被追授紫心勋章。

  不会在伊派地面部队

  这次营救行动是美军首次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地面战场交火,也是继美军今年5月在叙利亚出动特种部队击毙突尼斯籍“伊斯兰国”高级头目阿布·萨耶夫后,针对这一极端组织最重大的行动。

  法新社说,这次行动与美军现阶段在伊拉克的常见活动方式有明显区别。美国的现行政策是“不派地面部队”,留在伊拉克的美军只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支援,而不直接参与作战。

  在五角大楼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库克否认这意味着美军将扩大活动范围。

  “这次情况独特。”他说,营救行动是应库尔德自治区政府请求,由防长卡特批准。

  库克说,这次行动并不标志着美国改变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这类军事行动不会成为“常态”,但他确信这象征着美国对合作伙伴的承诺。

  他强调,美军不会在伊拉克直接参加作战行动,但将继续在情报、训练及武器装备等方面提供援助。

  路透社以哈维贾镇居民为消息源报道,他们连夜都听到爆炸声和枪声,早上起来发现,街上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经撤离,显然是被打怕了,正在重新布防。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突袭过后,“伊斯兰国”在当地的头目“全不见了”,“他们的办公室关了,没人知道他们去哪儿了”。

  哈维贾是“伊斯兰国”一个重要据点,据了解,当地的小麦是这一组织的收入来源之一。

  最近三周多来,俄罗斯在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声势大,效果明显。美国自然不甘下风,这次成功的营救行动有助于提升美军士气,缓解盟友忧虑。

  沃伦说,联军自今年5月以来已经消灭大约70名“伊斯兰国”中高层头目,相当于每两天干掉一个,因而给“伊斯兰国”领导层施加了很大压力,令他们内部产生猜疑和狂躁,甚至开始审讯自己人。

  文/胡若愚(新华特稿)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