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山口广秀:中日两国经济面临相同课题、合作空间广阔

2015年10月24日21: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王晓霞、张靖、马潇漪)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在京举行。日兴调查中心株式会社理事长山口广秀在上午的全体大会上围绕“国际金融市场的动向以及背景因素”、“日中两国在经济金融两个方面应该采取的措施”、“日中两国如何为亚洲做出贡献”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在谈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动向以及背景因素”这个话题时,山口广秀认为现在的国际金融市场非常不稳定,究其背后原因,他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可能要出现非常广泛的存货库存的调整;第二、中国经济的调整有可能在全球范围之内带来影响;第三、以希腊为代表的欧债危机现在仍然根深蒂固;第四、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实力呈下降的趋势。

山口广秀认为在深入分析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向以及背后的影响因素之后,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包括日中两国在内的东亚经济在世界经济之中的分量。也就是说,日本经济提升潜在增长力以及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改革,最终使东亚经济得到发展,这对于世界经济金融来说是刻不容缓的课题。

针对“日中两国需要在经济金融方面开展的工作”这一话题,他分析称日本经济随着出生率下降、老龄社会到来,面临非常大的社会课题,潜在增长率很低,尚未完全摆脱通缩的阴影。山口广秀认为要想让日本的潜在增长率得到提升,促进日本经济整体的“新陈代谢”是至关重要的。要让新的企业、新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让那些已经过时的产业从市场中顺利地退出,形成灵活并且具有活力的经济结构。为此需要放松管制并进行税制改革。

而中国已经越过了“刘易斯拐点”,从人口红利期走向负人口红利期,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走向中速增长应该是一个趋势,不可逆转。中国若想摆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就要提升劳动生产率,要通过多样地创新,让生产服务走向高附加价值化。由此可见,两国在面临的课题方面,有不少是相同的。山口广秀提出,希望在本次论坛上双方就其困难进行坦诚的交流,并且就解决的办法双方献策献计,最终构建双赢的关系。

山口广秀认为,东亚经济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构建地区经济区的做法是可取的。此外在构建东亚经济区的同时还要提升各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现在各个新兴国家仍然存在着社会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要完善基础设施,才能够满足新兴国家不断高涨的需求,这就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持。今后,既有像亚洲开发银行这样现有的国际机构,还有中国亚投行这样新的金融机构,他们应该互相补充、互相支持,在各个国家建立一个高效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日中两国开展合作的空间是极为广阔的。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