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意建交45周年研讨会在罗马举行

2015年10月24日20: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罗马10月24日电(记者张磊)在中意建交45周年之际,由意大利国际关系研究所和我驻意使馆主办的中意建交45周年研讨会于23日在罗马意大利参议院举行。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副外长德拉韦多瓦、前经济部长萨科马尼、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主席佩鲁弗等出席并发表讲话。来自意政府、议会、中意企业、学术机构、媒体等代表100人与会。

意大利参议长格拉索在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意中立法机构对话与合作的成果,表示意中同处欧亚大陆,两国应共同努力,克服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阻力,建立互联互通与文明互鉴之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他认为,意大利是中国进入欧洲和地中海地区最便捷的门户,希望双方在经贸投资、文化交流、国防安全、食品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深化传统友谊,造福欧中人民。

我驻意大使李瑞宇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意关系发展历程,并对双边合作的未来提出了建议。李大使表示,45年来中意稳定、互利、全面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为不同制度、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互相信任的朋友、互利共赢的伙伴、文化交融的知音,交往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两国应继续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平等的原则,扩大挖掘贸易与投资领域的互补优势,共同应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中意关系的战略水平,加强中意合作对中欧关系的引领作用,推动中意、中欧关系取得更大成就。

论坛开始之前,中外宾客还参观了会议厅布置的中意建交45周年图片展。

此前一天,意大利国际关系研究所和我使馆在欧洲议会驻意代表处举办了中欧建交40周年研讨会。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事务总司长阿斯图托、意外交部全球化总司副总司长佩鲁基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梅兆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欧洲所所长张健等出席并致辞。

联系本文记者

张磊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