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让合作亮点竞相“刷屏”(钟声)

2015年10月23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合作亮点竞相“刷屏”(钟声)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绽放的光泽,来自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来自合作水平的提高、合作领域的拓展,来自两国人民共享的福祉

  中广核集团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石油、中国华电与英国石油签署合作协议,比亚迪集团与苏格兰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签署电动大巴生产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各具看点的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在各大国际媒体上集体“刷屏”,成为访问的一大亮点。

  这些涉及面广泛的合作协议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当前中国经济的活力。一方面,日渐积累起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多国际信任,在投资英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时,具有了自身竞争力。中国企业进入发达国家核电领域,这在几年前还是人们所难以想象的。英国前国防大臣赫顿勋爵表示,英国各制造业基地的一系列就业岗位都会从这一项目中获益,这将是英国工业界的一大亮点。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远向好、中国市场容量日渐扩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的预期,促使更多英国企业把自身未来与中国相连。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此次,中英双方在医疗卫生、创意产业等领域签署的部分合作协议,就反映了英国企业在诸多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行业加大对华投资的趋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我们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寓中国发展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21日,习近平主席在中英工商峰会上致辞时如此强调。眼下,中英经贸合作掀起的高潮,充分表明中国依旧是各国谋求自身经济发展时的强有力伙伴。

  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中英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中英两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完全符合双方各自利益。

  作为一个开放、多元、共赢的合作倡议,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土地上汇聚起合作共识。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将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需要双方加深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扎实推进具体合作,并在合作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

  马云日前出现在新公布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经济顾问名单中。首相发言人对此作出的解读是,马云作为电子商务的领军人,将在如何让英国中小企业出口问题上,尤其是如何通过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方面,提供帮助和建议。透过网民对这则消息的热评,人们可以感觉到,自上而下,抑或自下而上,中英合作势头喜人。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绽放的光泽,来自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来自合作水平的提高、合作领域的拓展,来自两国人民共享的福祉。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