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中考”中国区成绩全取消 因高分太多受质疑

2015年10月22日14: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中考”中国区成绩全取消

2015年10月20日,SSAT官方给考生发送邮件称,将取消今年9月19日中国地区的所有SSAT考试成绩。“我们很遗憾地通知您,我们将取消2015年9月19日中国考场的所有Upper Level SSAT成绩,涉及当日上海及北京的考生一共357名。

在一份由SSAT官方发给考生的邮件中,SSAT考试的命题方、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SSATB)表示,“在对该次考试的考试数据进行审慎调查和仔细分析后,SSATB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进行质疑”。

消息传出,在参加或准备参加SSAT考试的“准留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美国中学入学考试(SSAT),俗称美国中考,适用于美国、加拿大私立中学的入学。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想要就读那些有“小常春藤”之称的美加一流私立高中,SSAT考试成绩必不可少。

拿高分难,大面积高分受质疑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培训机构的押题行为,以及中国考生在本次考试中出现了高分数考生较多的情况是导致此次成绩被取消的直接原因。

虽然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没有具体提出,是什么样的考试数据导致了他们的质疑,但是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培训机构的押题行为,以及中国考生在本次考试中出现了高分数考生较多的情况是导致此次成绩被取消的直接原因。

据悉,SSAT考试满分为2400分。因为考试难度较大,即使是美国本土考生,想获得2200分以上的高分也不容易,但此次却有大批中国学生获得了更高的分数,甚至不乏多位满分者。

有考生“押题成功”,一些机构暗漏题?

对于此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很痛心。他表示,现在中国学生在国际考试中发生的作弊事件越来越多,有些培训机构帮助学生考前偷题漏题泄题,表面上帮助了学生,实际上害了学生一生。这也给中国学生在国际上的形象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可惜可叹可痛。

据悉,在深圳某机构培训班中上过学的70%的学生,竟然都在今年9月19号的考试中取得了2400的满分。北京某机构也爆出了若干2400分的完美成绩。

知情学生爆料,在考试当天该机构学生集体高喊“押题成功”,而另一机构在考试当天就爆出下一期“机经班”名额已经爆满。

对于“押题”现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有些教育机构在每个月的考试中,会让自己机构的考生在考试结束以后,靠记忆回述一些题目;或者让考生将一部分考题抄在橡皮上带出考场。

这样,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培训机构就可以掌握一些真题。而SSAT考试的题库较小,每月都有考试机会的制度,让题目重复出现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很多培训机构就把自己掌握的真题包装成“独家绝密资料”,作为下次考试的预测。很多考生在考试之前都做了很多真题,并且按照教育机构的要求背诵答案。这样,中国考生能够在考试中拿到高分就不奇怪了。

是否作弊仍疑云重重

今年9月19日的考试是SSAT考试中心只针对北京、上海的加场。当时有留学机构相关人士认为这太有针对性了,称这有可能是“美国布下的局”。而当考试成绩出来以后,真的有大批考生取得高分。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在深圳某机构培训班中上过学的70%学生都在9月19日考试中取得2400满分,北京某机构也爆出很多满分案例。但此次被取消的分数从2000到2300分都有,可能是美国官方为了体现决策的公平性。

报道称,以往的类似考试中,大陆考生曾因作弊而被美国取消成绩,影响最大的一次是大陆考生在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美国“高考”作弊导致SAT考试改革。但此次参加SSAT的大多是14岁国中生,他们是否懂得作弊,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应反思“中国式考试”

这次事件让我们联想到今年10月14日发生的雅思永久扣发部分中国考生成绩一事。

2015年10月14日,雅思官方发声明称,经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核查分析,决定永久扣发约350位考生的雅思成绩。此前,因国内相当部分雅思考生成绩被延迟发布,甚至有人的成绩被宣布“永不公布”,影响了很多考生的留学申请及签证。

笨鸟雅思联合创始人王冬对此事评论说,中国考生平时不注意积累,寄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拿到一个与真实实力不相符的高分蒙混过关。因此不少人大量背诵答案,希望能“撞大运”碰到原题,瞬间刷到高分。由于习惯了题海战术,中国考生应试能力十分强,机构的押题更强化了这种能力。

此次SAT考试中国考生的高分率特别高使得中国考试成绩受质疑,无论是否存在作弊行为,我们都应该反思“中国式考试”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张志达(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