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阿萨德出现在莫斯科意味着什么

2015年10月22日13: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本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媒体公布的会见画面中,两人面带微笑,亲切握手。此消息21日被媒体发布,此时阿萨德已经离开莫斯科返回大马士革。

尽管消息发布迟缓,但此消息一出,还是引起引起世人的极大关注。这是因为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阿萨德就再也没有出过国。而这次阿萨德高调亮相莫斯科,除了前去感谢俄罗斯对自己国家的一贯支持外,自然还有别的深意。

首先,阿萨德想借此行表明,他和他的政权已经从国内冲突的及其困难的阶段中走了出来。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在俄罗斯空袭的有力配合下,叙利亚政府军已经从恐怖势力手中收复了多处失地;极端武装分子的许多补给线被政府军切断,在外无援助,内部恐慌的情况下,恐怖分子大量逃窜。战场上呈现出政府军大举反攻的态势。阿萨德在此时出访正是想表明,叙利亚的一切均在他的掌控之中,消灭“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他应邀访俄也是想向世人表明,西方主导的倒巴沙尔运动已经破产。曾几何时,在美国的主导下,不少西方国家粗暴干涉叙利亚内政,发出“巴沙尔必须下台”的呼声。他们挟“阿拉伯之春”的余威,妄图把所谓“利比亚模式”复制到叙利亚。让阿萨德政权迅速垮台。但他们非但没有使合法的叙利亚政权倒台,反而使叙利亚的冲突愈演愈烈,导致25万人丧生,还引发了难民潮,使欧洲大陆也受到严重冲击。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乘势坐大,不但在叙利亚作乱,还在西方国家中策动恐怖袭击,造成多起血案发生。鉴于这种情况,西方国家也意识到倒阿萨德运动没有出路,只好承认叙利亚问题必须走“政治解决”的道路,放弃了让阿萨德立即下台的不切实际的幻想。

再者,阿萨德想借机表明,叙利亚已经成功实现外交突破。的确,由于西方对他和他的政权的妖魔化和制裁,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叙利亚的公开外交活动受到了限制。阿萨德也因为国内战事难以脱身停止了对他国的访问。现在情形则不同了。他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行动得到了更多国家的支持。今后,阿萨德还有可能出现在别的国家的首都,甚至有可能出现在某些国际会议上。因为连西方也开始认识到要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阿萨德是个绕不开的角色。

至于说普京,他在此时邀请阿萨德访问,是想表明他对阿萨德本人和他的政府的明确支持。同时他也想借此机会向西方传递一个信息:随着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战斗的顺利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应被提到议事日程上。而阿萨德在“政治解决”中是一个不可绕过的角色。普京在这次会见中重申,“只有各种政治的、族群的、宗教的力量参与进来”,冲突的政治解决才有可能实现。他还强调,最后的决定权“属于叙利亚人民”。这番话完全排除了阿萨德不参与过渡进程的可能性。

其实,要想在叙利亚乃至伊拉克彻底击垮“伊斯兰国”武装,光靠俄罗斯的战机和叙利亚的地面部队也是不行的。美国也应当与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积极合作,共同对付国际恐怖势力这个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美国应当规劝叙利亚温和派武装不再与政府作对,而是与它建立起共同对付“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统一战线。一旦这个统一战线形成,又何愁叙利亚的战事不能结束。而叙利亚一旦恢复了和平,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必定会重返家园。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