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通缩现象再度抬头 新“三支箭”被指空洞

日本“安倍经济学”疲态显现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5年10月2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日本政府近日发布10月份月度经济报告,把对经济总体形势的评估下调为“近期出现部分疲软,但保持温和复苏的基本态势”。这是日本政府一年来首次正式下调经济形势评估。

近一段时间,日本经济通缩现象再度抬头,在旧“三支箭”效果尚未显现的情况下,“安倍经济学”9月14日推出的新“三支箭”被指空洞,目标脱离实际。

通胀指数在跌,老百姓的实际负担却在增加

今年4月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将总体经济形势评估维持在“持续温和复苏”。共同社指出,在安保法案备受批评的情况下,为避免支持率进一步下跌,日本政府对经济实情进行了掩盖。

日本政府于2013年初推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其中,第一支箭“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目标是在3年内实现通胀2%,打破日本经济长期以来的通缩。

由于日元大幅贬值40%以上,进口食品、能源价格高企,日本除去生鲜食品以外的消费者物价指数2014年度一度同比上涨2.8%。然而,受消费税增税及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今年4月以来一直徘徊在0.3%以下的低位。今年8月,更是跌至-0.1%,28个月来首次出现下滑。

9月下旬,吉野家、松屋、食其家三大日本连锁餐饮企业不约而同宣布,将牛肉盖浇饭的售价下降50至80日元(1美元约合120日元)不等,以挽留不断减少的客源。去年年底,因进口牛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吉野家、食其家相继将牛肉盖浇饭的价格上调两成。结果,顾客人数下降了一成以上。

上述三家公司的牛肉盖浇饭价格素有“街角通胀指数”之称,能比较直观地反映日本普通百姓消费能力的变化。牛肉盖浇饭再次降价体现了日本经济的现状——国民消费能力下降,通缩再度抬头。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食品价格近两年来大幅上涨,但由于计算消费者物价指数时剔除了生鲜食品,所以虽然通胀指数在跌,老百姓的实际负担却在增加。日本政府连续两年主导企业加薪,但截至今年6月,日本员工实际收入还是同比下降了3%。

美国评级公司标准普尔9月下调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对“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提出质疑,指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从2011年度到2014年度之间,日本人均收入下降,日本经济尚未摆脱通缩,而且背负巨额财政赤字。

日本银行发布的9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为12,比上次6月调查时下降3点,时隔两个季度再次恶化。企业经营者对经济前景越发谨慎。

市场认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走入僵局。如果经济形势恶化,日本央行势必再次追加宽松规模,这将导致日元再度贬值,物价继续攀升,消费再受打压。

新“三支箭”政策缺乏新意,目标脱离实际

9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了“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强大的经济、育儿支援和社会保障。提出“创造战后最大经济、战后最大国民生活富足”的口号,力争实现2020年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万亿日元、合计特殊出生率(指1位女性一生中所生的孩子数量)从目前的1.42提高到1.8、因照顾父母等而辞职者为零等。

市场对“新三支箭”表现冷淡,认为政策缺乏新意,目标脱离实际。

安倍第二次执政后,日本2013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为2.1%,2014年度为-0.9%,2015年度预计为1.5%。2014年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约500亿日元,要实现600亿日元的目标,未来5年日本经济必须实现名义GDP3%、实际GDP2%的年增长率。事实上,自经济泡沫破裂近20年来,日本的名义增长率从未超过3%。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认为“这是空洞的数字,只能把它看作政治信号”。

共同社认为,“新三支箭”没有进一步解释清楚量化宽松和经济增长战略的政策走向,只是罗列了目标,让人感觉倒退。

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认为,在旧三支箭的效果还有待验证前,就贸然推出新三支箭,让人困惑。“安倍经济学”主要通过日元贬值拉高企业出口收益,但受全球需求不振、日企海外生产本地化等影响,出口数量并无明显增长,离实现“工资增长—消费上升—投资增加”的“经济良性循环”尚有距离。现在就说“安倍经济学”进入第二阶段,是言过其实。

(本报东京10月20日电)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