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顶尖大学校长、协会组织负责人、政府官员——

习主席访英之际 15位英国主流社会精英谈中国梦

2015年10月20日06: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0月19日电 (王一三 杨波 白天行)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人民网英国将15位英国主流社会精英的观点集合在一起,看看他们对中国梦有着怎样独特的理解。

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主席保罗·纳斯爵士说:“我认为他(习主席)的意思是每个人都应该有愿望和雄心,他们需要关于如何提升自己、如何让世界更美好的个人梦想。有了梦想,他们可以向往更美好的事情。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他提倡中国人都应该有梦想是挺好的!”

伦敦大学学院(UCL)校长麦克·阿瑟教授说:“中国梦对中国来说肯定是个很棒的事情,这种说法背后不可避免的核心是教育,所以我认为习主席十分了解教育的力量,了解教育系统与学历体系对实现那个梦想的必要性。”

作为负责促进文化交流、组织雅思考试的机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前全球总裁马丁·戴维信爵士表示:我认为这是我们都可以有的梦,和平、繁荣、自己的未来、孩子的未来、邻里的未来,和世界其他国家沟通的机会。对于不同社会、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认知,互相之间的基本尊重。同时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繁荣富强。更了解彼此,面向更好的未来。我们就是要这样的更好的世界,从某种程度上说我过去的30年都生活在中国梦里。

英国自由民主党前主席琼斯勋爵表示,中国需要不停地创新和上进,所以中国梦最重要的事情是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环境下),如何在保持和谐社会的同时保证创新的存在。他强调,做到这一点特别难,这是新的中国梦,是孔子想不出来的(中国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校长 克雷格·卡尔霍恩教授认为中国年轻人有许多梦想,鼓励年轻人去梦想十分重要。“习主席提到的不是全体中国人的一个梦想,而是每位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显示了对个体之间差异的认同,也彰显了对每个人自由追求梦想的认可。”

英国时尚界精英西蒙·伯斯坦的看法很精炼也很实际:(对中国梦)我可以理解为过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房子、更好的教育。同时希望中国能够保持社会的观念、家庭的观念十分重要。

旗下拥有著名的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等的伦敦艺术大学校长 奈杰尔·卡林顿阐述道:我觉得习主席的意思是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要满足、实现各自的内心需求,同时与全国民众共同合作以创建更和谐的社会。中国已具备成为创意强国及核心力量的所有要素,这也是我们对伦敦校内有众多中国学生而感到激动的原因。

“当中国集中全部精力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有一些中国人变的有些拜金主义”,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现在中国梦应该重新把中国传统精髓的价值观放在重心位置进一步发扬光大。但是中国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他可以帮助中国人民重新认识和理解自己,中国人民如何一起众志成城、为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奋斗。我认为中国梦的提出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时机再恰当不过了!”

帝国理工大学副校长 大卫·甘恩教授非常关注创新领域,他认为鼓励人们打开思路并且将想象付诸实践一直非常重要,拥有一个鼓励人们去拥有梦想的领导者是一件好事。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勋勋爵说,不管是中国梦还是英国梦,英国有很多经验可以跟中国分享,英国具有世界领先的专业技术比如如何创建宜居城市,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因为它涉及到老百姓所居住的环境的质量,这将会特别的重要。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彼得·图法诺教授谦虚地说:“我不敢说我对中国梦了解的很多,并且我相信它对每个人来说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都有我们各自的生活和我们各自的梦想。

我觉得有一部分是个人的、一部分是职业上的、还有一部分跟社会有关,就是说怎么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比以前还要更好。”

英国前首席检察官苏格兰女爵有着女性特有的视角,她说:“我们的梦是什么?我们的梦想是希望我们的孩子平安、健康、幸福和满足。我们希望我们能拥有和平的社会,我想这些应该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梦想。”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斯克斯尔的观点离不开他的行业领域,他说:“每一个人对于“中国梦”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因为个人的梦想太千差万别了,如果以我的角度看我当然是希望所有人都梦想着在未来环游世界。”

英国国会议员、前伦敦副市长基特·马特豪斯表示:“我对中国梦的了解就是能以稳定的方式得到高科技上的发展,中国是一个经济正在发展的国家,如果它能以可持续的道路进行发展,未来的经济会难以置信的强大。

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杰拉尔德·格林斯通爵士:“我认为中国梦以及中国的现实是要回归到当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国家之一的地位,我所认为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富足、有国际化的世界观,他们是和平的人们,他们绝对是世界的一部分。”

分享到:
(责编:崔东、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