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苏丹地面部队进入也门参与军事行动 标志其彻底回归阿拉伯大家庭

2015年10月19日06: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喀土穆10月19日电 (记者 李逸达)苏丹军方18日宣布,苏丹首批地面部队已经抵达也门亚丁,将参与由沙特主导的联军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

苏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哈利法说:“我们地面部队的先遣分队已抵达亚丁,很快将参与沙特主导的打击胡塞武装地面军事行动。”据沙特当地媒体报道,数百名苏丹地面部队士兵已经抵达亚丁港,并携带了装甲车等重型装备。

苏丹成为继沙特、巴林、阿联酋之后,第四个派出地面国家参加也门战事的国家。苏丹军队虽然在军事装备上距离海湾国家有较大差距,但其长期在苏丹国内与多支反政府武装作战,实战经验丰富,被认为将在地面战场发挥重要作用。

3月26日,在沙特主导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空袭伊始,苏丹政府就派出了3架战机加入行动,并称此举是为了保护沙特、苏丹和本地区安全。此前,因被指支持埃及穆兄会势力,苏丹与沙特、埃及等国关系一直不睦,苏丹选择向伊朗靠近,加强苏伊军事与战略联系,以对沙特、埃及形成外交制衡,同时并未放弃与两国修补关系。自去年开始,苏沙、苏埃关系有所好转。巴希尔在年内实现了访沙,并与时任王储的萨勒曼举行了会晤,表达了苏丹愿意与沙特恢复传统友好关系的意愿,并采取了关闭伊朗文化中心等一系列淡化苏伊关系的措施,阿卜杜拉国王去世后,巴希尔亲自前往吊唁。

此间舆论认为,在当前整个中东地区教派冲突“由冷战变热战”的大背景下,苏丹派出空中和地面部队高调支持沙特打击胡塞武装,维护也门哈迪政权,意味着苏丹选择回归阿拉伯大家庭,远离伊朗阵营。在目前国内经济总体困难的背景下,苏丹更需要得到来自海湾国家,特别是沙特的财政支持和对农业等领域的大笔投资。据统计,2015年,沙特在苏投资项目超过590个,其中以农业项目为主,沙特对苏投资额高达110亿美元,预计明年该数字将提升至150亿。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