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专家怎么看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梦旭 孙天仁 张慧中

2015年10月18日12: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今年称为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认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日前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全方位推进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重要发展。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理解中英关系所面临的“黄金时代”?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一起听听他们的看法。

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有助于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向西延伸

对于英国来说,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有利于其经济复苏与增长,也有助于维持并提升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于中国而言,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是对英国务实外交的肯定。英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中英关系发展得好,有助于提升中国与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有助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向西延伸。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两国提升关系水平,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贸领域都有重要意义

自中英两国于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英关系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提法,体现了英中双方对提升两国关系水平的信心与期待。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势头强劲,成绩亮丽。中国已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则是中国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伦敦成为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两国提升关系水平,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贸领域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维护良好的中英关系有助于在西方大国间树立对华关系的榜样

英国切实感受到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因为一些有远见的英国政治家们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英国的机遇。“十二五”以来,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英国看到了与中方合作的巨大潜力,尤其是金融产业方面,英国具有先天优势,但是市场小。与中国发展紧密的金融合作有助于巩固英国的金融产业优势。

为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英国意识到,需要从文明中找答案。而只有东西方文明相融合才有希望。

维护良好的中英关系也有助于在西方大国间树立对华关系的榜样。中方希望借中英关系调动西方大国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并释放出这样的信号:西方国家都可以与中国和平相处、互利共赢。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核电、高铁合作、“沪伦通”,都会让中英经贸关系进入“黄金时代”更有后劲

英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比较敢为人先。英国在双边本币互换、发售人民币债券和成立人民币清算行等诸多领域捷足先登。今年3月,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

习主席此访有望为中英经贸关系带来新的突破。无论是在核电、高铁等领域的合作,还是中英双方正在探讨的“沪伦通”,即上海与伦敦在股市上的对接,都有利于中英经贸关系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外,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也有望实现新的突破。这些都有助于夯实中英经贸关系的基础,让中英经贸关系进入“黄金时代”更有后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英国的行动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愿

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中英关系急剧升温的热度。这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两国政府的政治意愿强烈。英国积极申请加入亚投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到中国访问时说“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这样的行动和言辞没有政治勇气和政治意愿是办不到的。同样,中国仍然把英国视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第二、中英经济具有新的互补性。现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非常渴望中国投资,比如英国核电站、高铁建设等。英国是一个服务业大国。未来中国经济的需求结构将转向主要依靠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会给中英服务业乃至中英整体经贸关系带来更多机会。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