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印尼正式签署合建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

2015年10月16日13: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6日雅加达电(记者 席来旺 庄雪雅) 今天,10月16日,由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这是印尼与中国企业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对接“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推进投资、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友好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拟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三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雅万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直接拉动印尼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而且建成通车后,能够极大第方便民众出行,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交通压力,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沿线商业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对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印尼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成为印尼振兴经济的腾飞之路、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

雅万高铁项目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高铁项目,是国际铁路合作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两国企业将在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中方企业帮助印尼企业培训高铁人才,双方企业已就本地化生产和技术转让达成框架协议。双方企业联合体将通力合作,按照印尼政府提出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严格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努力把雅万高铁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的精品工程、国际铁路合作的示范工程、凝结中印尼两国人民友谊的百年不朽工程。

中印尼双方合作企业表示,将以雅万高铁合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完善合作模式、积累合作经验、拓展合作领域,提高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推动印尼交通事业全面快速发展,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运输保障。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今天的高铁合资公司签约仪式上发表致辞指出,中印尼企业正式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以法律形式确认双方合作修建雅万高铁。春华秋实。双方从3月开始洽谈,到金秋10月结成合作硕果。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民众高度关注的项目,意义重大。对于印尼来说这将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首条高铁,对中国而言,这将是完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中方在海外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第一条高铁。从两国务实合作角度看,这将是两国迄今为止的最大单笔合作项目,也是中印尼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早期收获”。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