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反对党领导人回国被捕

2015年10月16日09: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10月15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新时代党”主席、前总统候选人和前朱利亚州州长曼努埃尔·罗萨莱斯今天结束海外流亡,乘飞机返回委内瑞拉时,被马拉开波国际机场被委内瑞拉司法部门逮捕。

曼努埃尔出生于1952年12月,曾2次当选朱利亚州州长和2次当选马拉开波市长。2000年,罗萨莱斯脱离民主行动党,创建委内瑞拉“新时代党”(UNT)并担任该党主席。2006年,他作为反对党联合提名的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在竞选中,查韦斯获得716万多张选票当选连任。罗萨莱斯获得419万多张选票,成为查韦斯的主要竞争对手。

2007年7月,委内瑞拉审计法院发表调查报告,认定罗萨莱斯2002年至2004年担任州长期间非法致富,其申报的家庭财产与其合法收入不相符。2008年12月,委内瑞拉共和国检察院以非法致富罪向罗萨莱斯提起公诉。在“新时代党”和反对派的劝说下,曼努埃尔逃往邻国秘鲁。2009年4月21日,罗萨莱斯以受到政治迫害为由向秘鲁政府提出政治避难。

今年12月6日,委内瑞拉将举行国会议员选举。罗萨莱斯认为,委内瑞拉现行政治模式“已经失败”,他决定结束在海外的政治流亡,返回祖国领导反对派参加国会议员的选举。

据当地媒体报道,罗萨莱斯今天乘飞机抵达朱利亚州马拉开波国际机场,与其同行的还有他的律师和子女。

委内瑞拉共和国总检察长路易萨11日发表讲话说,“如果罗萨莱斯回国的话,就将面临司法审判”。路易萨总检察长今天表示,逮捕罗萨莱斯是“依法执行”,在场的有一名检察官和一名医生。罗萨莱斯已被押送首都加拉加斯,以接受法庭审判。(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政、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