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北苏丹决定建立“非军事安全区”

2015年10月15日20: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报喀土穆10月15日电 (记者 李逸达)本月14日,苏丹和南苏丹两国政府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协议,旨在继续落实双方此前达成的安全协议,在两国边境建立“非军事安全区”,并共同部署边境监管部队。

苏丹和南苏丹两国国防部长在埃塞举行会晤,就在边界地带建立安全区等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强调边境安全区中轴线仅为双方军队的分界线,并非两国的最终国界线,不影响边境地区各自行政安排。协议还要求双方共同维护边境安全,不允许支持对方叛军。

南苏丹于2011年7月从苏丹独立,双方因边界划分、石油资源分配、阿卜耶伊归属权等问题一直争议不断。2012年9月,两国元首经过艰难谈判,签署安全协议,宣布在边境地区共同设立非军事安全区,包括在5个争议地区边界两侧建立“非军事区”,在其他边界线两侧建立10公里宽的“隔离区”,共同管控边境,防止对方叛军流窜。但受两国关系恶化、南苏丹内战等因素影响,有关协议一直未能得到很好执行。此次双方根据非盟建议,经协商重申继续履行有关安全协议,将有助于双方建立互信,为两国继续通过政治谈判解决边界划分等疑难问题作出铺垫。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