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面对挑战,中国有着“极有能力管理经济”的政策制定者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中国股民面对的风险远低于英美

2015年10月14日09: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中文名詹诚信)是知名的“东方的罗斯柴尔德”沙逊家族一员。从18世纪起,家族生意遍布亚洲,对世界近代史影响深远。沙逊勋爵长期从事金融业,曾担任瑞银投行副主席。2002年到2008年受政府邀请,在英国财政部担任董事总经理,并为时任英国保守党领袖的卡梅隆提供金融政策的建议。2010到2013年担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积极有效推动了英国金融体制改革,在金融界德高望重,声名显赫。

人民网伦敦10月14日电 “面对挑战,中国有着极有能力管理经济的政策制定者。”在英国财相奥斯本访华后,作为前任英国财政部资深专家、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接受了人民网英国公司独家专访,点评最新中英热点问题。基于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经济政策方面长达10年甚至更久的紧密合作经历,沙逊勋爵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

谈到近期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沙逊勋爵告诉人民网英国记者: 现在,世界范围内政府在经济上都面临挑战,但是中国和英国在经贸往来和合作上,势头很好,呈上升趋势。“过去3个月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上升18%。 中英两国在基础设施、出口、和双边贸易上的情况都很不错。”

谈到中国股市近期的表现,以及股市波动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沙逊勋爵对比了英国、美国和中国的情况来表达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他认为中国经济和大众“在股权投资上面远远没有美国和英国面临的风险大”。

首先,中国大众平均在股权商品上的投资远远低于美国和英国。中国大约15%的家庭投资在股权相关产品,而在英国这个比例超过30%,美国则超过了60%。因此,股市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英国和美国要远远大于中国。

其次,在中国,股权投资往往集中在较少的一个群体中。因此,这些群体会比普通大众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同样的,中国很大一部分地区因此面临的直接影响应该不会特别的大。

“中国政策决策层在处理中国的住房问题、对各省的负债问题上把握,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一点在国际上得到很多国家的普遍认可。”

“不管是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的政府监管机构中,中国都拥有一支令人难以置信地、强有力地政策制定团队。很难再找到一支能像中国现有决策层这样拥有专业资深经验的经济管理者。同时,中国现在提拔和培养了很多非常有能力的年轻一代生力军,在经济政策的核心部门中发挥重要作用。这让我对中国政府在经济情势的把握和调控上很有信心。”

但是,他也向人民网英国记者表示,现在中国向“新常态”经济的转变过程并不容易。“就像英国和很多其他国家,当我们面临改革现有老式行业结构体系,和处理长期积累下来的债务问题时, 我们不应当假装这些老问题不存在。 中国从来就没有假装这些问题不存在”。

最后,沙逊勋爵总结道,“中国经济现在确实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但是,中国拥有非常非常优秀的决策群体,他们完全清楚的知道自己每一步该怎样做,来成功应对这个挑战。”(王一三 张巘)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