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近平主席首次访英 将赴伦敦和曼彻斯特

2015年10月13日1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杨牧)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13日下午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访问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此访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与英方领导人一起共同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王超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类对话合作机制运行良好。近期,双方先后举行第七次战略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第七次经济财经对话,为习主席访英积累了丰富成果。持续发展和深化中英关系已成为两国各界人士的共识。

有关此访行程,王超介绍,习主席将访问伦敦、英格兰北部城市曼彻斯特。在伦敦将出席女王主持的国事访问系列活动,包括出席欢迎仪式、检阅皇家骑兵卫队、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欢迎晚宴等。还将与卡梅伦首相会谈,会见反对党议会领导人,并在议会发表讲话。将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并发表演讲,出席有关经贸和人文活动等。在曼彻斯特,习主席将出席曼彻斯特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参观有关科研和商业项目。

王超指出,当前,中英关系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5月卡梅伦首相胜选连任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中英两国均处于重要发展阶段,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英国政府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计划。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将为双方合作注入更大活力。王超介绍,此访双方将签署能源、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

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核心大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在此大背景下,中英两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职责,中英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王超表示,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英方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各自内外政策和双边关系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此访必将成为中英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并将为促进和平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何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