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二十国集团承诺遏制跨国企业避税

2015年10月11日00: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 王海林)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8日在利马签署一揽子行动协议,推进整体、统一、协作的国际税务改革。

这一行动协议旨在打击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为,将提交至2015年11月份的安塔利亚峰会由各国领导人审议。据测算,全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造成每年1000亿至2400亿美元税收损失,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较大。

各国财长表示将迅速、广泛、一致地推进相关措施,同时敦促经合组织(OECD)于2016年早些时候,基于平等参与的基础,制订一份包容性的监测框架,此次协议首次对各国的税收报告制定了最低标准,强调采取措施遏制跨国公司通过协议定价和中介公司逃税,与此同时,利用税收政策自动互换机制和相互协商程序,避免双重不征税现象。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是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背书,并委托经合组织推进的国际税改项目,是G20框架下各国携手打击国际逃避税,共同建立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国际税收规则体系和行政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3年6月,经合组织就发布了《BEPS行动计划》,这一行动计划包括5大类共15项行动,以协调各国相关国内政策、加强税收与现实经济活动相匹配、增强政府与商业机构的透明度和确定性为三大核心内容。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是指企业利用不同税收管辖区的税制差异和规则错配进行税收筹划,其目的是人为造成应税利润“消失”,或将利润转移到没有或几乎没有实质经营活动的低税负国家和地区,从而不交或少交企业所得税。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