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德国再次收紧难民政策 修改方案增加很多严格限制

2015年10月10日02: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柏林10月9日电(记者 冯雪珺)近日,德国联邦政府内阁会议通过难民政策修改方案,并将通过紧急程序以确保在11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对当前大量涌入的难民潮“急刹车”。根据德国内政部部长德梅齐埃此前公布,最近4天内,每天涌入德国的难民数已从8000增至10000,还不包括大量非法越境没有注册的难民。官方数据显示,仅8月就有10.5万难民非法入境。

修改方案增加了很多严格限制,同时也采取措施确保难民迅速融入社会。第一,对被要求遣返以及根据欧盟难民分配方案需要送往另一个欧盟国家的难民,将不再得到诸如食宿、衣物的基本补助;第二,第一收容所里的难民不再有每月资金补贴,而是得到生活必需物资;第三,在第一收容所里的滞留时间从3个月延至6个月,对那些来自“安全来源国”的公民则住到避难申请审批结束;第四,阿尔巴尼亚、科索沃和黑山这三个巴尔干国家将被新列为“安全来源国”;第五,申请被驳回者的自愿遣返期限从6个月缩减至3个月,逾期者将被有关当局不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立即遣返。

同时,德国政府承诺将为长期分担难民食宿费用,每月按人头拨款670欧元。德国财政部部长朔伊布勒预计,2016年共拨款50亿欧元。此前,难民费用主要由联邦州和地方政府负担。难民除参加德语课程外,也必须参加有助融合的课程,以确保其迅速融入当地社会。

一系列变化主要为了应对来自巴尔干地区等非战区公民“搭顺风车”的行为,也避免让每月“零花钱”成为让难民过度涌入的不良诱因,同时希望德国公民与难民之间消除隔阂,更是顺应了大部分希望“加强管控”的德国民意。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是疏导难民的第一枢纽站,由于超负荷的难民输入量,也是对收紧难民政策呼声最高的一个联邦州。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认为:“认识到收容(难民)的能力是有限的,是一个政治家最紧要的义务。”此前记者途径慕尼黑出差,当地出租车司机汉德雷克主动对记者抱怨:“取消边境限制可能是默克尔在任期间做过的最愚蠢的一件事情。虽然她现在知道错了,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请神容易送神难”,汉德雷克觉得,即使政策收紧,“不合规”的避难申请者也难以悉数遣返。

然而,一些专家学者对收紧难民政策持怀疑或反对态度。移民和一体化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维尔纳·施法尔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们对长期存在于德国和欧洲的现有难民体系必须提出郑重批评,并对收紧措施可能带来的后果提出严肃警告。”他表示,德国政府正在打造一条震慑之线、封锁之线,只会让难民的处境更加艰难,同时扼杀了准备帮助难民的德国民众的积极性。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历史学教授约亨·奥特梅尔认为,修正方案在简化行政程序的初衷上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强调要简化避难申请程序,一方面又在难民监管程序上复杂化。而后者无疑给当地政府和社区增加了工作和支出压力。”

如何让难民迅速融合,是德国在“急刹车”之后需要考虑的最大问题。歌德学院主席克劳斯—迪特曼·雷曼强调,“语言是融合的关键”。难民只有迅速掌握德语,才有机会进入劳动力市场,建立与当地人的正常联系、沟通,增进彼此的了解。麦可·南迪科是柏林一所成人教育学校的老师,从上周开始她会到距离市中心15公里的法尔肯贝格区,为难民教授德语课。然而原定下午两点开始的课程,两点十分才迎来了当天唯一的学生。“下午两点正是家长去学校接孩子的时间。” 南迪科希望,空荡的德语课教室是因为课程时间安排造成的,而不是学员们的动力不足。

联系本文记者

冯雪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