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望有关方面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努力 少煽风点火

      

2015年10月09日18: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及美国宣布加大对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海上执法的支持,华春莹回答称,中方希望有关方面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多说一些建设性的话,多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多做春风化雨的事,少做煽风点火的事。

    问:第一,美国宣布加大对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海上执法的支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对于美国媒体有关美国可能将派军舰到中国南海海域航行的报道,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南海地区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没有受到影响。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按照“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希望有关方面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多说一些建设性的话,多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多做春风化雨的事,少做煽风点火的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双方在不同层级上就南海问题保持着沟通,美方对中方的原则立场是清楚的。

  我们严重关切媒体有关报道。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和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不得采取任何挑衅性言行,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