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影视巨头加快全球化步伐

2015年10月08日17: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赵依芳(右)与《蝙蝠侠》制作人乌斯兰签约合影。
赵依芳(右)与《蝙蝠侠》制作人乌斯兰签约合影。

人民网洛杉矶10月8日电 (记者廖政军)日前,中国知名影视企业——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宣布与美国好莱坞展开一系列合作,包括与极光影业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几年内耗资3亿美元制作面向全球发行的12部中美合拍片;与《蝙蝠侠》系列电影制片人迈克尔?乌斯兰签署合约,双方将合作开发四部国际大IP。华策影视创始人、总裁赵依芳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电影的多层次合作是华策开展全球化战略进程的重要一步。”

位于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老城的一幢棕色建筑里,赵依芳正在与几位好莱坞动画制作人商讨合作机会。“我们中国动画产业已有十年历史,目前已开始进入产业2.0阶段,希望能够借由好莱坞先进的制作技术和创意,带动中国动画电影全面升级。”她告诉本报记者,“《功夫熊猫》的成功对中国影视企业的启发很大。而这次,我们也是带着项目来的,希望与好莱坞进行很好合作。”

其实,动画只是华策“出海”的一艘船。据了解,华策在好莱坞的产业布局是以产业加内容创作资源的合作为主,加上一些投资的概念。“当然,我们资本的力量不是简单的“买东西”,而是为了不断加大创作的体系。说白了,就是要按照中国文化创意产品国际化的方向进行产业布局,既有资本上的合作,也有以产品为导向的多环节合作,也有以团队为导向的合作。”赵依芳强调说,“我们要用资本来撬动合作,将我们自身的产业提升至国际化水平。”

华策借助国外大片创意研发经验、制作发行体系及技术运营手段,与其自身强大的国内影视资源相结合,将大大提高华策的电影制作水平。此次中美合作与传统的中国影视公司对海外的资本投入不同,而是多层次地在电影创意和技术上的联合,这也标志着中国影视公司在中美合作上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华策与极光影业联合开发的12部国际大片有望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制作既符合华人口味,又具世界市场的电影。极光影业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覆盖面最广的国际电影发行销售公司之一,其主要业务包括发行和营销。

多年来,中国与好莱坞不无互动,但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有人常说,好莱坞是个“势利眼”。对此,赵依芳表示认同。她说,这么些年我们中国影视企业得到了惨痛的经验总结,那就是“靠钱砸出来的合作是不稳固的,也是很难成功的。”

赵依芳说,好莱坞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市场,只要有足够大的市场,他们就希望合作。毫无疑问,好莱坞现在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因此,他们自身表现得也很积极。

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是促成双方合作的契机之一。经过长期的磨合和沟通,好莱坞的精英们开始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也越来越理解中国文化。赵依芳说,双方开始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像家人一样一起工作。”

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互联网及高科技带来的传播力,使得包括影视在内的整个文化创意产业迫切需要国际化。赵依芳指出,华策选择加快海外步伐,一是符合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一是文化企业的终极目标。“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将中国的文化创意产品推向海外,走向世界。于是,我们这次是带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故事和精气神儿的文化产品,希望让全球观众喜欢。”

但她也指出,好莱坞的成功经验不能完全照搬,因为消费者不一样。好莱坞电影的消费者定位是在北美和全球化之间的平衡;我们电影的消费者定位则是中国和全球化之间的平衡。“我们的影视作品必须首先是服务于中国观众,然后才是全球化。”她强调。

此次访美, 赵依芳一行也参观了美国领先在线视频播放网站Netflix以及美国三大经纪公司之一的联合精英经纪公司(UTA),并和他们商讨了可能的合作方式。

机会和挑战总是相依相存,华策为全球制作华语大片的背后,也预示着直接的竞争对手将会是好莱坞制作成熟的大片。然而赵依芳对中国电影非常有信心。“电影这个文化产物有民族性。没有哪一个观众只想看美国电影而不看中国电影。现在他们不看是因为有些中国电影太烂了,但只要稍微好一点,观众就会回来了,”她说,“华策非常有信心能制作出高水准的中国电影,吸引全球的观众。”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