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三名科学家荣获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5年10月08日06: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格尔摩10月7日电(记者 商璐)当地时间7日11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化学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以及两位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奇、阿齐兹 ·桑贾尔,表彰他们在DNA修复机械理论的研究。

诺贝尔委员会称,三位化学奖得主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细胞如何修复受损的DNA并防护基因遗传信息,他们的研究为了解活体细胞如何运作提供最根本的认识,也有助于一些实际应用,比如癌症新疗法的开发。早在70年代,科学家认为DNA是一个稳定的分子,但托马斯·林达尔发现了DNA会按一定速度衰变以及抵消这种衰变的碱基切除修复。保罗·莫德里奇证实了错配修复,即细胞在DNA复制过程中如何纠正错误的DNA。阿齐兹 ·桑贾尔出生于土耳其,现任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他绘制出核甘酸切除修复,这种机制可以修复由于紫外线而造成的DNA损伤。

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为细胞如何工作以及癌症新疗法等知识提供了最基础的洞见。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