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微子振荡的两位发现者获得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5年10月07日02: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格尔摩10月6日电(记者 商璐)当地时间6日11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5年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以及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 以表彰他们发现中微子振荡的现象从而证实了微子有质量。 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称,两位得奖人的试验证实了中微子在传播到地球的过程中发生了转换, 这种转换的发生需要中微子有质量,揭开了中微子的谜团也为粒子物理学带来了新的突破。

中微子是不带电,质量及其微小的粒子,很多中微子在宇宙射线与大气层之间作用中产生,其他中微子在太阳内部核反应中产生。乌普萨拉大学物理学教授奥莉嘉对记者说,中微子的质量及其微小,几乎比要电子轻一百万倍,如何测量它成为中微子的下一个挑战。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