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称:中国多年来错失参评诺贝尔科学奖机会

2015年10月04日18: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4日电(记者李玫忆 刘仲华)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乌尔佳·布特纳日前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物理学奖评委会每年都会向中国大学发出邀请信,希望联系上物理学领域的教授,继而由他们向评委会推荐物理学奖候选人。但多年来几乎未得到来自中国的回复。

布特纳介绍,根据诺贝尔遗嘱,诺贝尔物理学、化学奖都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和颁发。科学院内部分别设有物理学奖和化学奖评委会。目前物理学奖评委会由5名委员和3名候补委员组成。其评选程序是,每年9月份评委会向经过挑选的符合资格的人发放推荐第二年物理学奖候选人的表格。提名信的截止时间是第二年的1月31日,以信封上的邮戳为准。收到推荐信后,3月、4月和6月评委会组织专家们讨论候选人名单。9月份向科学院提交拟授奖候选人。由科学院批准后于10月初公布。当年12月10日举行诺贝尔颁奖典礼。

根据诺贝尔评奖规则,有资格提名物理学奖候选人的包括,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委员会成员,诺贝尔物理学和化学奖得主,北欧各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学的物理学教授等。布特纳说,对于最后这一条标准,由于世界上有物理系的大学很多,所以按照地区均衡的原则,每年评委会都挑选一些不同的大学发出邀请信、推荐信。近年来评委会为了扩大诺贝尔奖的影响,扩大参评人范围,每年都会挑选亚洲国家如中国、韩国的大学发出邀请信。

由于跟中国大学联系较少,评委会每年会挑选不同的有物理系的大学,首先向物理系系主任发出邀请信,希望他(她)能向评委会推荐一份本校物理系教授的名单和联系方式。再由评委会直接把推荐信发给这些教授。由他们提名物理学奖候选人。推荐信包括一份单页表格,包括提名人信息,被提名人信息及提名理由等等。如需要可以附加其他材料。“据我了解,至少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开始跟中国大学联系了。中国有那么多所大学,我们每年会轮换着向不同的大学发出邀请信,但是几乎没有任何回音。这非常可惜。我们也在想问题出在哪里。也许是因为语言障碍?也许信件直接被系主任秘书处理掉了?”。

据布特纳了解,除物理学奖外,生理学或医学奖、化学奖等诺贝尔科学奖项评选过程都差不多,都存在与中国大学联系不畅等情况,导致几乎没有来自中国的候选人。她说。近年来诺贝尔委员会希望改变传统上诺贝尔奖为欧美国家所垄断的情况,像中国这样的亚洲新兴国家的参与会有效扩大诺贝尔奖的影响。

10月5日开始2015年度各项诺贝尔奖将陆续公布。10月5日公布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6日公布物理学奖,7日公布化学奖,12日公布经济学奖。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公布日期待定。

分享到:
(责编:白宇、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