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展亮相圣彼得堡

2015年10月02日13: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山东汉画像石拓片展开幕式。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守刚、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主席查尔金、俄联邦政府人民艺术家列维金等出席并剪裁。(王世农摄)
中国山东汉画像石拓片展开幕式。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守刚、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主席查尔金、俄联邦政府人民艺术家列维金等出席并剪裁。(王世农摄)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陈效卫)9月30日,《石上史诗》山东汉画像石拓片展在圣彼得堡俄中商务中心开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守刚与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主席查尔金、俄联邦政府人民艺术家列维金等圣彼得堡艺术界人士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画像石是中国古代以绘画为基础,雕刻于石质建筑物上的装饰,主要流行于距今二千年左右的汉代,画面内容几乎涵盖了汉代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的每个方面,被誉为“汉代历史的画卷”和“石上史诗”。山东汉画像石从发现数量、画像内容、雕刻技法等方面,在中国全国独站鳌头。次此展出了山东地区汉代画像石拓片及线图共47幅。开幕式当天,许多圣彼得堡市民前来参观,并称赞中国古代艺术的独特魅力。93岁的著名油画家老列维金认为:这些展品,说明中国人是一个热爱生活、崇尚自然的民族,它们作为绘画艺术的源头之一,对当代绘画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这样的文化交流,还见证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此次展览是山东汉代画像石艺术首次走进俄罗斯,是山东开展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它将开启山东与俄罗斯之间更多的文化交往之门。

联系本文记者

陈效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