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我希望向西方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专访Fokke Obbema

2015年09月30日21: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30日电(记者 张杰) “我觉得荷兰人甚至是欧洲人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太少”。荷兰《人民报》记者Fokke Obbema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在2013年出版了自己有关中国的著作《中国与欧洲:两个世界的碰撞》荷语版,在荷兰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事实上我在写这本书之前就已经认识到,我们对中国知之甚少,我们荷兰人对德国、比利时都了解的不太多,而对于离我们十万八千里的中国,了解的就更少了。”Obbema自1991年赴荷兰左翼报纸《人民报》工作至今,曾任驻法国通讯员、经济部主任,如今事中欧事物通讯员。“我在2008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正是美国次贷危机刚刚开始,整个欧美哀鸿遍野,人们都对未来持悲观态度,而我来到中国后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欣欣向荣,中国人们都努力工作,普遍相信中国会继续保持增长,这使我感到好奇:中国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很显然,我对中国认识的很不够,而且中西方之间似乎还有一些误解,因此我动了写一本书的念头。”他在提到为什么写这本书时这样表示。

“我走访了欧洲很多国家的中国学生、中国企业家、唐人街等中国社区,也拜访了很多在欧洲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Obbema透露,他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往返于欧洲各国和中国,“我也访问了中国北京、上海等都市和西南的边远农村,我发现,我看到和了解到的中国似乎和西方报道中的中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我希望的书是用我自己的视角,用一种相对平衡的方式来向荷兰人们介绍中国。”他表示,大部分的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都持负面态度,可他认为,中国还有好的一面,但这些却被西方媒体回避了“的确,中国还有一些问题,我在书中没有回避,但我也试图向读者解释,目前西方媒体的确有一种负面报道中国的趋势”,因此他希望通过尽可能客观的事实陈述,反映出尽可能最真实的东西。“中西方媒体都喜欢侧重于报道二者之间的不同,而我则希望能表达出,我们二者之间有很多的共同点。”

当他的母语荷语版发售之后,他的书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我受邀参加了很多的研讨会,上了很多电台电视台的节目,向观众、读者介绍我对中国的印象和看法”,Obbema表示,“其实在研究中国领域,我还只是个新丁,但我在写书时采访发现,一些研究了40多年中国的欧洲专家,依然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我就感到很坦然,其实中国很复杂,我只要客观地向读者介绍我的所见所想就可以了。”在中国采访时,他专门从上海出发,乘坐4个小时飞机来到西南山区,亲自感受中国的乡村生活,“我对那段时光印象最深刻”,Obbema说,是那段日子让自己明白了中国政府“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意义。“从城市坐车到乡村,那段路程简直就是一段时光旅行,看那路面,就好像从21世纪穿越到了中世纪。我主在农民的家里,那破旧的房子同家中的卫星电视和液晶电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比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的北京和上海,这也是中国。现在,他决定出版这本书的英文版,名字就叫《中国和西方世界:亚洲时代的希望与恐惧》,他希望有更多的西方人通过这本书了解中国,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

中国是一个神奇又复杂的地方,中国人有5000年的文明,这使得中国人拥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但同时,十九世纪以来又饱受被压迫和被欺凌,“西方人很难拿捏中国人的这种感受”。对此,Obbema表示:“我在中国的经历很好,同中国人交流期间,我发现他们勤劳、勇敢、充满激情与精力,我选择更多地接触和表达我对中国人、中国企业的看法。”他也不回避中国存在的问题:“中国需要改革,不仅是经济方面,还有政治方面。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