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英关系迈向“黄金时代”

2015年09月30日18: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9月30日电(记者 黄培昭)为欢迎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双月刊杂志《今日世界》(2015年10月/11月期)发行主题为“21世纪的丝绸之路:中国和欧洲复兴历史性关系”的专刊,聚焦中英关系和中欧关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专刊撰文,题为《迈向“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文章说:

金秋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十年后再次对英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同时富有深刻的地区和全球内涵。

双边层面,中英关系发展动力强劲。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就一系列大事、要事深入沟通,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中英双向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基础雄厚,近3年中国对英投资增长迅速,是过去3年的总和。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规划双边关系中长期发展的美好蓝图,中英全方位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加丰富、稳固和坚实。

地区层面,英是欧洲大国,是增长最快的西方主要经济体之一,也是欧盟改革创新的积极推动者。英倡导自由贸易,市场开放程度较高,作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在中欧合作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中国致力于同欧盟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始终坚定支持欧洲的繁荣和团结。许多中资企业看重英在经济、金融领域对欧洲的辐射作用,纷纷在英设立总部。迈向“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尤其是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国际层面,70年前,中英作为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浴血奋战。70年后的今天,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携手维护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在伊朗核、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国际维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增进全人类福祉。中英关系迈向“黄金时代”,有助于扩大两国全球和地区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有句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英国朋友也常说“行胜于言”。展望未来,中方愿与英方一道,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行动,共同迎接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