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国际压力容器技术会议在沪举行

我国压力容器需求年增8%,正向“极端化”发展

2015年09月28日11: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 (房树芬 姜泓冰) 大到石油、化工、核能、电力、航空、航天等行业使用的成套设备和大型装置,小到医用气瓶、民用液化气钢瓶,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近10年来,压力容器需求量每年都以8%的速度递增,在极端环境和极端尺度上正不断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以“压力容器技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14届国际压力容器技术会议,近日在上海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国际压力容器理事会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得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高校和企业的关注和支持。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3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将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截至2014年,我国目前在用的压力容器达320多万台,相关制造企业近5000家,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压力容器制造和使用大国。同时, 10年来,在国家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大力支持和全行业共同努力下,中国压力容器在标准规范制修订、重大产品研制、长周期安全保障等方面均有较大进步。

例如国家质检总局已建成由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等5个层次构成的完整体系。而在设计方法、材料、制造、检验技术方面,该领域也建立并完善了基于风险与寿命的压力容器设计方法,提出了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方法,在适应压力容器极端化需求上,相关指标已不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在在役维护技术方面取得了3项关键进展,包括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基于风险的检验技术方法,在高温与腐蚀环境下的合于使用评价上颁布了两版缺陷评定标准,以及在线检验与监测预警等。

“在数量急剧增长的同时,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生产装置也在不断地大型化,导致压力容器在极端环境和极端尺度两个维度上不断面临挑战。”国际压力容器理事会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指出,压力容器的极端化,必然带来失效模式和机理的改变,这就需要开发相应的新的设计准则和方法,同时也对材料、制造、检验、在役维护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对此,他用“更高的压力,更大的动力,更强的责任”一语进行了概括。

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理事长、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陈学东教授在有关中国压力容器技术进展的大会报告中介绍,近10年来,我国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与维护技术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同期水平。10年前,中国万台设备事故率为0.8,欧洲、美国均为0.5,而现在,中国万台设备事故率已降至0.39,与欧美相近。设备国产化率也由10年前的80%上升为现在的98%。

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举措。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内含5项重大工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工业强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和10大重点领域(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航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这些都与压力容器密切相关。

“国家需求对中国压力容器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工业界和学术界都必须进行思考,开发新的高端装备,满足新兴过程工业的发展需求。”陈教授就此提出了自己对压力容器技术的设计制造、在役维护以及研究方向的一些具体思考。

会上,国际压力容器理事会欧非地区委员会主席Nash教授和加拿大冶金咨询公司、前国际冶金学会主席Le May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欧洲压力容器设计规范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容器60年”的大会报告。近2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在会上分别就压力容器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压力容器设计和分析、材料和制造、无损检测、操作维护、风险评估与管理、压力容器技术在新能源挑战与复杂环境等新形势下的挑战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在“未来机遇”专题论坛中,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总工程师寿比南、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等专家,分别就中国压力容器标准技术进展与美欧标准的对比、压力容器在煤化工等市场中的机遇,以及国外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国内企业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国际合作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与往届会议稍有不同,本次研讨会首次设置了学生论文竞赛和创新竞赛内容,希冀为压力容器的工程教育加力。在“未来工程师教育”论坛中,华东理工大学潘家祯教授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Mo Hosni等国内外高校和教育届人士,对未来工程师的培养与责任进行了深入讨论。

附:ICPVT会议

ICPVT系列会议是由国际压力容器学会理事会发起,旨在促进国际压力容器技术领域专家学者交流与合作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自1969年以来,ICPVT系列会议已经在欧洲、美洲和亚洲连续举办了13届。其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于1988年在北京成功主办了第6届国际压力容器技术会议(ICPVT-6)。

本届为第14届ICPVT会议,中外参会人员300多名,其中国外代表100多名,会议主题主要包括:压力容器设计和分析、材料和制造、无损检测、操作维护、风险评估与管理、面向新能源挑战与环境挑战的压力容器等。通过此次会议,展示了国内外压力容器技术的最新发展,增进国际压力容器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了国内外科研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泓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