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互联网巨头为习近平讲话点赞 中美互联网共识是最大亮点

2015年09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当地时间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美两国主管部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27日对《环球时报》说,这说明中国在网络问题上更加强调“合作”的重要性,也是习主席此行对于网络战略思考的最大亮点。习近平在西雅图会见中美互联网巨头时讲话引起的巨大反响仍在持续。25日,50余家硅谷创新新锐出席互联网创新企业家座谈会,热议习近平纵论互联网,气氛热烈。

  习近平25日谈到中美主管部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时说,两国同意加强案件协查和信息分享,各自政府都不从事或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探讨推动制定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热线电话。

  此前,在23日会见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主要代表时,习近平就提到,中美双方理应在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习近平的讲话给了互联网领袖们巨大信心。“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听到这番话后表示,自己一直在读习主席的著作。他说:“我知道他今天所讲的与此前的思想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国会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他是一个很坚定的人,今天的讲话展现了一贯的立场和态度,也给美国互联网企业以信心。”

  “习主席讲话所传递的信号非常清晰,语言也很朴实亲切”,英特尔CEO科再奇说,“我非常赞同他所说的,美国互联网企业把技术引入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我觉得我们不应该互相指责,而应该开展合作,这样会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

  25日,50余家硅谷创新新锐出席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红杉资本、宽带资本在硅谷举办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家座谈会,中美互联网共识被认为是习近平访美最大的亮点之一。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App Annie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伯特兰·施密特等认为,中国是一个谁都不忍退出的市场。习主席的讲话传递了中国将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战略决心,消除了此前美方企业的焦虑。

  以美剧《纸牌屋》引发轰动的创新企业Netflix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里德·哈斯廷斯表示,非常高兴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及《纸牌屋》,认为互联网创新业者最不愿看到的就是美中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进入僵持乃至冲突状态,非常赞赏习主席以务实、积极的态度主动推进合作解决美中网络安全议题。

  习近平提及的“梁家河村”的故事成为被美方企业反复提及的亮点。新锐的硅谷创业者们认为,这个故事说明互联网就是推动实现民众生活积极变革最重要的力量,积极支持习主席倡导的美中在网络领域互利共赢。

  在座谈会上,优步总裁向与会者展示了习近平到西雅图后优步手机客户端的弹窗图片,主题是“欢迎习主席一行”。打开后所有车辆图标都会插上中美国旗构成的翅膀,预示两国能共同为带动全球网络之舟贡献强劲动力。这也是硅谷创新新锐力量巨大热忱的缩影。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鲁传颖27日对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