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把脉未来中国与东盟加强经济合作的新亮点

“东盟经济共同体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侧记

人民网驻印尼记者 席来旺 庄雪雅

2015年09月26日03: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9月25日,“东盟经济共同体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贾治邦、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印尼工业部长特别代表阿赫迈德总司长、贸易部长特别代表巴鲁·柴里总司长和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总主席翁俊民等在开幕式上发言。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主持开幕式。

一、东盟共同体带来新机遇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贾治邦表示,东盟即将于今年底建成经济共同体,形成一个具有竞争力、区域经济高度融合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实现域内贸易、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通。中国—东盟积极探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探索新型国际合作模式,培育新兴产业群,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既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又契合了东盟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现实需求,为中国—东盟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大使等强调,东盟即将建成经济共同体,正规划东盟2025后发展愿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将于年底完成。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市场前景广阔,为东盟各国和中国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良好发展空间。

二、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徐步大使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拉动经济增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良方。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将国际产能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框架,加强协调、共同促进。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开放,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王毅外长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倡议,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打造中国—东盟经济互补发展、共同振兴的重要引擎。

徐步大使指出,东盟特别是中南半岛、马来半岛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各国形成梯度发展,中产阶层不断壮大,工业化和城镇化迅速发展,互联互通稳步推进。目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东盟将建成经济共同体,这为中国—东盟深化产能合作带来难得发展机遇。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符合双方发展需求,契合双方发展战略,融合双方发展利益。中国将坚持合作共赢精神,加强与东盟各国产能合作,实现东盟经济和中国经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深度融合和共同提升。

三、东盟国家对深化同中国合作充满期待

印尼工业部长特别代表阿赫迈德总司长表示,印尼总统佐科提出9点经济优先任务,积极实施吸引外资、扩大开放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期待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巩固双边友好关系。

印尼贸易部长特别代表巴鲁·柴里总司长指出,中国是印尼重要战略伙伴,是印尼等东盟国家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印尼等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铁矿、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充足,孕育着巨大经济发展机遇。印尼等东盟国家愿同中国继续加强政策交流,建立公私伙伴关系,把产能合作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总主席翁俊民表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应统筹推进。中国在基础设施、建材、电力等重点产能领域拥有雄厚资本、先进技术、成熟经验和优秀人才,期待中国企业多来印尼投资兴业,扩大双方在港口、铁路公路、矿产品加工等领域合作。

四、大力构建“21世纪昆新产能合作经济带”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中方提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倡议,一致认为东盟—中国产能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有利于把东盟国家特别是中南半岛国家的后发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推动东盟各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地区经济融合和发展。

与会代表重点围绕东盟经济共同体前景、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机遇和合作模式等深入讨论,互动热烈,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大力构建“21世纪昆(明)新(加坡)产能合作经济带”,尽快上马从昆明经万象、曼谷、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速铁路互联互通建设,促进沿线人员往来和产能合作。二是有针对性地设计合作方案,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多样,产能合作要契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三是坚持企业主导、商业运作原则,吸引私营部门参与,创新合作模式和融资方式,充分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四是多向东盟国家转移高新技术和产业设备,提升东盟自主产业能力。五是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注重民生、回馈社会。

本次论坛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东盟基金会、印尼工商会馆和印尼中国商会共同举办。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常驻东盟代表、东盟基金会执行会长陈伊莲以及来自东盟和中国的企业家、学者及中外媒体记者约200人出席。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