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专家说网络合作将有助于推进中美总体关系

2015年09月25日22: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洛杉矶记者郭爽报道: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讲话和演讲中多次就网络安全等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美国多位专家就此认为,中国对中美网络合作表明了诚意,中美如果能在相关合作上取得进展,将有助于推进两国总体关系。

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发表讲话强调,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针对习近平有关讲话,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赫伯特·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在网络安全合作等领域取得进展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一点可以通过寻找在网络空间的共同利益做到。中美目前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必将推进总体的双边关系。

这位网络政策问题专家说:“不是所有网络空间中的问题都属于关系紧张的领域,其中一些问题能够带来合作机会。一个例子是两国在保护国际金融系统的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而这种稳定可能会被第三方实施的网络空间敌对行动所干扰。希望中美能找到此类合作机会。”

22日,习近平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就习近平有关讲话,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维克拉姆·尼赫鲁认为,尽管中美双方还远未能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但中美就如何应对网络犯罪进行的对话已取得一些进展,这“令人鼓舞”。新近取得的进展,将有助于降低网络安全问题对双方的争议性。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技术与公共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安德鲁近日也在博客发表文章说,中美就网络安全的对话是“一个受欢迎的进展”。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