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近平访美:中美关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09月24日18:50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尽管他此前6次访美,但毫无疑问,此次国事访问更加重要,将因影响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而成为中美关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一次精心准备的重大外交活动,并且不同寻常地提前7个月约定,反映出中美双方对此次元首会晤的高度重视。经过7个月的酝酿,时值金秋九月,正值硕果累累时节,也寓意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谋篇布局。

与此同时,明年将是美国的大选之年,按以往经验看来也是中美关系的多事之年。打“中国牌”是美国大选的一贯传统。从冷战结束至今,中美关系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中国牌”在美国大选中的戏份不断增多,成为政客为自己拉票的利器。

打“中国牌”主要是为讨好选民,因而主要以民众关心的经贸议题为主。此次“习奥会”将促进两国企业界精英就相关争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弥合因认知差异造成的误解,进而推动双方深化原有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一个高端、可信、稳定的平台。正如华盛顿州前州长、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所言:“我们明白国际贸易的价值,也知道对华出口的重要,也明白中国对华盛顿州支撑高薪工作的数量。”

习近平此访,向美国乃至全世界人民表达出正行进于迈向民族复兴之路的中国人民与美国合作共同为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做出贡献的诚意,打造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国际形象,以纠正长期被“不负责任”的媒体与政客有意引导民众产生的对华偏见,正因为此很多外媒称习近平访美将影响更多美国人对华友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美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地方、友好团体、各界人士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美国人民包括美国的总统候选人应该意识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美国大选中打“中国牌”有损中美共同利益和战略大局。

对于当前的中美关系而言,“和则共赢、不和则俱损”,稳定压倒一切。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必将能够就中美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增信释疑、达成共识,也必将成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器。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发展的好坏不仅影响中美发展,也会直接影响全球形势的稳定和发展。习近平此次访美无疑将为中美关系史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