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哥伦比亚承诺半年内签署和平协定 结束拉美地区时间最长的国内战争

2015年09月24日10: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9月23日电 (记者吴志华)哥伦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今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一份法律文件,双方承诺将在半年内最终签署国内和平协定,从而结束拉美地区时间持续最长的内战。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领导人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哥伦比亚政府和革命武装力量代表团的成员。所有与会人员都穿上象征和平的白色衬衣。

哥伦比亚是目前拉美地区唯一存在内战的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起,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就和政府军进行了长期的武装斗争。半个多世纪的内战造成60多万人死亡,300多万难民离乡背井。2012年,在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下,哥伦比亚政府和革命武装力量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坐下来,进行和平谈判。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说,今天双方签署的文件是和平谈判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双方承诺在半年之内签署和平协定。他说,“我们双方同意,最晚不超过半年,就将结束谈判,签署和平协定。现在还有一些难题,但是,我们最终走向了和平,结束60年的内战”。

哥伦比亚政府和革命武装力量今天签署的文件共有10点内容。根据这份文件,革命武装力量将在签署和平协定后的60天内放下武装,成为政治组织,全面参与国内民主和政治进程。哥伦比亚将建立“和平法庭”,对内战期间的犯罪行为进行审判并对受害人进行赔偿。同时,哥伦比亚政府将对政治犯实行“最大范围的大赦”。只有国家法律规定的犯下人类屠杀罪和战争罪的人不在大赦之列。

文件还肯定了和平谈判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如全面进行农村改革、建设新农村、为建设和平而实行民主开放的政治参与以及解决毒品走私犯罪的问题等。

桑托斯总统说:“我承认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今天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和所具有的价值。今天我们向同一个方向前进,最崇高的事业就是和平。今天,我们可以保障:不再有受害者,哥伦比亚的武装冲突结束了”。

桑托斯总统对古巴政府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感谢古巴、挪威、委内瑞拉和智利为哥伦比亚实现国内和平所做出的贡献。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