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70届联大主席盛赞中国对联合国的作用

2015年09月24日05: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 殷淼)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9月22日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盛赞中国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吕克托夫特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将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及南南合作圆桌会等活动,期待中国在全球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基于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吕克托夫特说,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降低母婴和孩童死亡率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它增加小学和中学教育的入学率,并在两性平等、防治艾滋病、疟疾及其他疾病取得重要成果。让4亿多人摆脱了贫困线,让超过4.67亿农村居民喝上清洁的饮用水。小学入学率达到99%以上。这不仅是中国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进步,也为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吕克托夫特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也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在全球议题上的领导作用将是确保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并达成一个有意义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关键,这个协议将有助于推动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中国通过扩大贸易、技术支持及加大对其他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为南南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参与由联合国发起的南南合作项目计划,中国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能力,也给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帮助。

吕克拉夫特还说,中国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女性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在未来几天,中国将与联合国妇女署在联合国共同举办全球峰会以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20周年。我相信,这次峰会将为促进全球的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注入急需的全新动力。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中国现在是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联合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资金和政治支持的重要国家。中国的重要贡献凸显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坚定承诺。

吕克托夫特最后表示,在国际社会准备履行具有变革意义的2030发展议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际,他非常希望中国在其成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经验基础上,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