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巴西石油腐败案多名重量级涉案高管被判刑

2015年09月23日10: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西里约热内卢9月22日电(记者 王海林) 巴西石油腐败案牵连范围之广,涉案金额之大让人咋舌,也让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长期陷入被动,面临被弹劾风险。巴西当地时间21日,该案的一部分重量级被告被宣判,巴西劳工党前财务主管若昂·瓦卡里·涅托因贪污、洗钱和共谋罪被判处15年零四个月监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前高管雷纳托·杜克则被判处20年零八个月监禁。后者是自巴西联邦警察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开展代号为“洗车行动”的调查以来,判处的最高刑罚。

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宣布,瓦卡里曾在巴西石油公司操纵投标和贿赂的过程中收取至少426万雷亚尔(约合108万美元)的回扣。据悉,瓦卡里受贿被认为与总统罗塞夫竞选有关,其中不少受贿资金以政治献金的形式收取。不过,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此前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所有的竞选捐赠都有记录,并向官方公开。

巴西联邦法院指出杜克向瓦卡里“输送”了不少政治献金,而他本人也虚开工程报价,帮助一些建筑公司及工程公司赢得虚假合同,向承包商收取至少3600万雷亚尔(约合911万美元)的贿赂。

塞尔吉奥·莫罗表示,巴西石油腐败案中的一大部分钱都被以“非常精妙”的方式“洗白”了。莫罗认为巴西石油腐败案是对巴西政治领域的污染,“破坏了政治的民主进程”。

巴西联邦法院指控巴西石油公司的供应商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实行垄断,从该公司的项目中至少牟利约20亿美元,并用部分不义之财贿赂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

在2003年到2010年间,罗塞夫曾担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目前罗塞夫并未牵涉其中,但民众对其信任度已经非常低,自其2015年1月连任总统以来,巴西民众已经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反总统示威游行,要求罗塞夫下台。此次瓦卡里被判刑,让罗塞夫政府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