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宣布双边关系正常化

2015年09月23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西里约热内卢9月22日电(记者王海林) 基多消息:经过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长达5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1日宣布,两国将逐步修复因边境危机受损的双边关系。

这是哥委两国双方因边界及移民问题发生一系列冲突,并分别召回驻在国大使后,两国总统首次就解决边界及移民问题举行会谈。此次会谈是在拉共体轮值主席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及南美国家联盟轮值主席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的呼吁下举行的。

会谈结束后两国首脑共同宣布了一份包含7项内容的共同声明,包括恢复派遣各自召回的大使,逐步恢复两国边境秩序和安全等。不过对于恢复边境正常化的具体日期声明中并未提及。据悉23日,双方政府官员还将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协商解决双边正常化计划的具体细节进行探讨。

马杜罗表示,两国人民的共识、对话以及和平理念让会晤取得了成功,奠定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桑托斯则表示,这是一场相互尊重的、建设性的会谈。

8月19日,哥伦比亚准军事人员在靠近哥委两国边界的委内瑞拉境内开枪打伤正在缉私的委内瑞拉国民卫队3名军人和1名平民。随后马杜罗下令关闭两国边界,宣布边境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并指责委国内40%的货物被走私至哥伦比亚。此后有超过1500名哥伦比亚人被遣返,还有约2万名哥伦比亚移民因害怕被驱逐出境,自主通过其他方式离开委内瑞拉回国。哥伦比亚则指责委在遣返移民过程中侵犯人权,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边界长为2219公里。目前,委内瑞拉在与哥伦比亚接壤的3个州的23个市镇实施紧急状态。

联系本文记者

王海林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