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美省州经贸研讨会:地方合作惠民生 食品智慧谷引关注

2015年09月23日1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9月22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前左)与华盛顿州州长代表、州长办公室主任朱比·下村签署《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谅解备忘录》。 (人民网 韩莎莎摄)
9月22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前左)与华盛顿州州长代表、州长办公室主任朱比·下村签署《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谅解备忘录》。 (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西雅图9月22日电 (韩莎莎)当地时间9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华盛顿州政府在西雅图共同举办“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暨中国省与美国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仪式”。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说:“国之交,在民相亲。” 地方合作是中美两国合作最基础、最夯实的层面,是两国合作成果惠及民生的最直接方式。积极开展两国省州和城市间贸易往来,可以扩大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华盛顿州副州长布拉德·欧文说,华盛顿州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历史悠久。目前,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在美各州中排名第一。两国企业相互开展了广泛的投资合作。中国省与华盛顿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双方的经济联系。欧文在会上说:“华盛顿州欢迎中方成员省市企业来华盛顿州投资”。

在企业讨论环节,来自美国波音、微软、沃尔玛、星巴克、惠普、高盛和中国伊利、东航、中车、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等企业代表围绕“投资”、“互联网+商务及航空”和“农业”等三个专题,就深挖双向投资合作潜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深化两国在航空和农业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alph Haupter (贺乐赋)告诉记者:“我认为这个论坛是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与企业家交流想法、促进共同发展的平台。通过交流,让我们可以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他还提到,尤其是在中国的“互联网+”和“2025”政策支持下,这些技术创新公司在中国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研讨会上发言,他从合作的重要性、互补性和广阔性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美农业合作的看法。他提出,要以企业创新助推中美农业互补共赢合作。当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走出去”战略,中国农业企业的走出去呈现了“走出去、再回来”的特征,即到全球寻找合作资源,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这也充分体现了中美农业互补共赢的合作原则。

同时,面对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潘刚建议,中美两国是全球农业大国,在全球农业领域有重要地位,美国有美国的优势,中国有中国的优势。两国在农业资源、科研、技术合作领域有巨大的合作互补空间。两国的农业合作,可利用创新解决方案挖掘中美两国农业合作的新增长点,有效促进两国的优质资源对接,保证中国企业能够始终向着最具增长力的方向发展。

潘刚还透露,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和中美农业合作的大氛围下,伊利正在集聚全球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的智慧资源,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引起了广泛关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会后向记者表示:“在西雅图举办的这场活动,已经是中美之间的第六个相关活动了。研讨会不仅给美国企业投资中国提供机会,也给愿意到美国来投资的企业提供信息和联络的网络,解决投资问题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从今天参加活动的省市情况和企业家情况来看,都很活跃,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言。(人民网 韩莎莎摄)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言。(人民网 韩莎莎摄)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