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多彩贵州文化节”等在莫斯科举行

2015年09月23日00: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9月22日电(记者陈效卫)9月22日至25日,“2015莫斯科·多彩贵州文化节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当地民众踊跃报名参加,并受到俄罗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此次文化节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贵州省年度合作框架内的重要项目。文化节开幕式于9月22日晚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外交官及俄罗斯文化、图书馆、非遗等各领域人士100余人出席了活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贵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盛翔,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副馆长亚历山大·萨马林,俄罗斯民间艺术之家主任塔玛拉·布尔托娃,俄罗斯国家民俗中心副主任、民族音乐学家叶卡捷琳娜·多罗霍娃为开幕式致辞。李峙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盛情邀请俄罗斯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文化节框架内的其他活动。

随后,来自贵州的非遗传人们为来宾带来了精彩的“音韵贵州·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舞蹈类项目展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侗族大歌”犹如天籁之音,让人回味无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飞歌”、“苗族锦鸡舞”热情奔放,富有艺术感染力;苗族芦笙独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与木叶独奏互动性强,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最后的苗族《反排木鼓舞》以及与观众手拉手同欢共舞的侗族团结舞“多耶”则把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欣赏完精彩的歌舞表演之后,来宾们又在展厅参观了“手上记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项目手工作品展”,近300件展品涉及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刺绣、水族剪纸、安顺木雕、苗族蜡染等5个极具贵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不乏苗族银饰国家级传承人多年的心血之作、苗绣世家的传家之宝等手工精品。近70岁的水族剪纸传承人韦帮粉虽年事已高,但精湛的技艺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围观和赞赏。展厅里随处可见来宾们与传承人亲切交流的场面,俄罗斯朋友纷纷表达了对贵州的向往和亲赴贵州感受“多彩贵州”、“开放贵州”的意愿。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贵州省向俄罗斯国立图书馆赠书仪式。

除了开幕式之外,文化中心还于9月25日举办了“贵州文化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蓝花叙事——貴州少数民族妇女口述情境下的祖灵世界和文化变迁》。

整个文化节期间,文化中心还将更多活动推广到当地的文化平台举办,以便吸引更广泛受众群体的关注。9月23日、24日,“音韵贵州·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歌舞展演”及刺绣、蜡画大师班分别在格林卡音乐文化博物馆和马拉霍夫卡联盟文化中心举行;9月23日,专题讲座《来自村寨的故事——民族文化视野中村寨生态》在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东方文献中心举行。

联系本文记者

陈效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