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国智库热议习近平主席访美

2015年09月22日20: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智库热议习近平主席访美

美国智库热议习近平主席访美

人民网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 李博雅)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21日上午举行“从历史角度看中美关系”主题讨论会,讨论会邀请美国三位知名历史学家从政治、文化和教育角度谈中美交往史。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大多被中国股市、人民币贬值、网络安全和南海局势紧张等话题占据,但这些问题并不能代表中美关系的全部,两国在各层次和各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李成指出,近期美国舆论对中美关系的观察中另一个不足是缺乏历史视角,他引用孔子的名言“温故而知新”表示,了解中美两百多年的交往史,有助于加强对中美关系现状的认识,以及减少对对方的误判。

李侃如表示,人们往往熟知本国历史,而对方国家的历史却知之甚少,了解中国现代史和中美交往史才能够更好地了解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和中美关系所涉及的广泛议题。

哈佛大学历史学家欧立德(Mark Elliott)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现在经历的发展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历史学家孔华润 (warren cohen)指出,老罗斯福总统在1908年就有一个“和平、繁荣、开放、负责任、合作的中国”符合美国利益的表述,这样的表述依然符合今天情形。

哈佛商学院教授柯伟林被称为中美教育领域“友好的美国使者”,他说中国的每一所著名高等院校在智识和建筑上都有国际化的背景,中美双方都将加强双边教育合作提升到国家政策方面,双边在教育上互相交流的共识要强于上世纪,相互深层次了解的种子正在教育领域被种下,会影响未来双方政治决策;许多美国领导人都将自己的子女送到中国进行长期学习,这势必给中美关系带来积极的影响。记者还从美国非政府组织“立法领袖基金会”了解到,该组织与中国友协合作,已经开始组织将美国省州级的领导人送往中国人大等机构进行短期学习。(完)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