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缓和紧张关系

两国总统会晤启动对话解决问题

2015年09月22日13: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9月21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今天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会谈。

这是委内瑞拉宣布关闭两国边界、在一些边境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措施之后,两国总统首次就解决边界及移民问题举行会谈。拉共体轮值主席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南美国家联盟轮值主席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作为调解方列席了会议。

会谈结束后,厄瓜多尔、乌拉圭、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四国元首共同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表示,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总统同意建立两国的和平边界,立即互派大使,并责成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口会谈,着手解决两国边界和移民问题。

马杜罗总统表示,“在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了非常坦率、非常明确的会谈”,双方同意“和平与对话”,建立在合作与相互尊重基础的关系“将重新启动”。桑托斯总统表示,“这是一次平静的、相互尊重的和建设性的会谈”。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总统会谈是在厄瓜多尔总统官邸举行的,持续了近5个小时。会议第一阶段由两国总统和外长以及厄瓜多尔总统和乌拉圭总统出席,会谈进行了3个小时。随后,举行扩大会议,两国总统的随行部长参加了会谈。

8月19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责哥伦比亚非政府武装在委方边境地区袭击了国民卫队的官兵,随即宣布关闭两国边界。随后,又宣布在两国边境地区的塔奇拉州实施“紧急状态”,清剿非政府武装分子和遣返没有合法居留证的哥伦比亚移民。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有1467名哥伦比亚人被遣返,还有1.8万多哥伦比亚移民通过边界小道离开委内瑞拉回国。

哥伦比亚政府批评委内瑞拉在遣返哥伦比亚移民时侵犯人权,并向一些国际机构提出指控。而委内瑞拉政府继续在边境地区扩大实施紧急状态的区域。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有2219公里长的边界。目前,委内瑞拉在与哥伦比亚接壤的3个州的23个市镇实施紧急状态。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