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全球首例“换头术”时间已定曾给小白鼠换头的中国医生或操刀

2015年09月22日04:41  来源:现代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首例“换头术”时间已定曾给小白鼠换头的中国医生或操刀

  手术耗资约7000万元 一些希望长生不老的富豪出手资助

  可能加入手术团队的中国医生任晓平 据新华国际

  

  “换头”志愿者斯皮多诺夫 据新华国际

 

  卡纳维罗和他的“换头术”构想 据新华国际

 

  日前,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维罗宣布,人类第一例“换头”手术时间确定在2017年12月,中国医生任晓平将加入这个也许会创造医学奇迹的手术团队。他的新闻秘书上周透露,卡纳维罗医生认为,两年的时间足够完成手术前各项研究和检查;只有当“确认有超过99%的成功把握时”,才会实施手术。

  据《羊城晚报》、新华国际

  [首倡者说]

  “最佳手术地是中国”

  为了传播自己的计划,卡纳维罗马不停蹄。

  他刚刚来了趟中国。

  根据哈尔滨医科大学新闻网上的报道,今年8月23日至8月28日,卡纳维罗应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邀请,到哈医大进行为期六天的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且参加了由哈医大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的“2015年中国生物医学进展国际学术会议”。

  在访问期间,卡纳维罗做了关于头颅移植的主题报告,也和哈尔滨医科大学任晓平教授“就异体头身重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长时间、细致、反复交流和讨论。两位学者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完成异体头身重建手术。”

  卡纳维罗对外界说,他认为,中国是做头颅移植手术的最佳选择地。在复合器官移植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任晓平,也是卡纳维罗看重的合作伙伴。

  “我写书、演讲、参加各种活动,就是为了能够让人们知道我的计划。”卡纳维罗说。今年6月份,卡纳维罗和任晓平受邀参加了美国神经和顾客医师学会年会。在年会上,卡纳维罗甚至把已经确定的“换头”志愿者——罹患肌肉萎缩症的俄罗斯计算机科学家瓦雷里·斯皮多诺夫带到现场。这名俄罗斯人坐着轮椅,对着台下一干医学家们说:看,我也想拥有正常的生活。

  [换头者说]

  中国医生加入很“自然”

  30岁的俄罗斯计算机科学家斯皮多诺夫先天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肌肉停止发展,令他自小全身伤残,骨骼畸形。两年前得知卡纳维罗正在研究头部移植手术后,他主动接触对方,表示为重生甘愿当“小白鼠”。记者了解到,头部移植手术非常复杂,估计需36小时才能完成,花费750万英镑(约合6880万人民币)。手术过程包括使用超锋利刀片同时切下两位病人的头部,对需要移植的头部进行冷冻并清洗,随后将其与新的身体使用特殊的聚合物胶结技术结合在一起。事后还要注射大量药物抑制免疫力,以免出现排斥反应。

  对于任晓平加入手术团队,斯皮多诺夫表示,“关于中国医生加盟手术的事宜已经计划了几个月,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新消息。卡纳维罗和任晓平都是医学移植领域的出色专家,他们一起合作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据报道,在头部移植手术这一前沿医学领域,任晓平是全球首个成功完成小鼠头部移植手术的人,术后小鼠们能睁眼、呼吸以及完成一些其他基本动作。

  四大难题

  实现“换头术”并不容易

  “换头术”的过程,在行外人看来,非常惊悚。

  根据介绍,这项手术的实施过程,需要在低温和麻醉的状态下,将受者和供者双双从颈部将头颅切下,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对颈部的血管、神经和肌肉进行精心解剖,并且迅速切断脊髓,将受者的头和供者躯体的颈部断面放置在一起,用融合剂黏连,无缝对接中枢神经、脊髓、血管、肌肉,保证新的生命体不是徒有呼吸支撑的生命,并且要最大程度恢复肢体的运动功能。

  这种以往只在神话中出现的“换头”,要想成功实现,难度极大。

  面临有四大部分的难题要攻克。首先是中枢神经的再生,主流理论认为中枢神经细胞是不可再生的,手术中中枢神经细胞被破坏后,必然要解决重新连接好的难题;其次,要解决免疫排斥的问题;第三,要解决人体大脑的低温保存以及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预防问题;第四,就是伦理问题,这种手术,是否受者和供者同意就可进行?如果手术成功,“新人”的身份界定为谁?

  但是,这些技术上的问题,在卡纳维罗和任晓平看来,并非不能攻克的。他们彼此需要,彼此互补。卡纳维罗看中的是任晓平在异体复合组织移植上的丰富经验,而任晓平认为,卡纳维罗的创意方案——电刺激促使神经细胞再生,也是让换头成功的一大突破。

  ■争议

  技术是否可行?

  头颅移植,必然引起巨大的争议。

  中山大学器官移植专家王长希教授对所谓的“换头术”持批判态度,他认为从技术上不可行,伦理上不能被接受。

  “这是无稽之谈,百分之百失败的手术,以后肯定是个笑话。这样的手术太超前,没有可能成功。而且,即使接受手术的病患本身同意,也涉及谋杀,在伦理上更加不可能。”王长希说。

  不过,卡纳维罗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我非常确信,我们已经有了技术保证,可以让头颅移植成功。”

  早在2013年7月,卡纳维罗就已经对外宣布,要为来自俄罗斯的志愿者做头颅移植手术。2013年6月,他在《国际神经外科》杂志上发表论文,称目前头颅移植手术的主要障碍已经被克服。

  伦理如何厘清?

  在国外,卡纳维罗的计划同样备受争议。众多医学界同行都对头颅移植术的科学可行性表示怀疑。在六月份的年会上,就有专家指出,接受“换头”的斯皮多诺夫可能会遭遇“比死亡更痛苦的事情”。

  卡纳维罗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了选择中国的原因,他说换头手术在欧洲和俄罗斯受到质疑和批评,因此需要选择合适的国家进行手术,否则自己可能会被关进监狱。

  即使手术成功,一个人的头,加上另外一个人的身体,那么这个“新人”,是谁?

  对此,任晓平认为,伦理学中关于人的身份的确定,是以其意识为标准的,意识是谁产生的,那么这个新的个体则认定为谁。

  卡纳维罗认为,供体也就是脑死亡者是把他的身体捐献出来,而受体的属性不会改变,手术成功后,“新人”将会接受一段时间的心理行为治疗,让大脑接受新的身体。

  商业利益驱动?

  在卡纳维罗背后,是否有商业利益的目的?

  对此,卡纳维罗承认,他得到了企业界大亨和一些富豪的支持,他们对换头手术感兴趣,希望以此延长寿命,甚至最终实现长生不老。

  对于种种伦理问题,卡纳维罗认为,有争论是一件好事情,技术可能用在好的地方,但是也有可能用在坏的地方。

  “想象一下,你是一个亿万富翁,垂死了,然后你准备杀掉一个年轻人,来完成你的头颅的移植。这样的事情不能让它发生,我们必须在伦理的界限内发展我们的技术。”卡纳维罗说。

  但是无论如何,即使卡纳维罗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受益的将是那些权贵富人,因为,一场耗资约7000万人民币的手术,不是一介平民能够承受的。

  ■声音

  哈医大:手术事宜并未确定

  其实,哈医大和任晓平还并不是卡纳维罗的最初选择。

  就在今年年初,在接受一家科学网站访问时,卡纳维罗说,他将在美国完成这一手术。

  但是,卡纳维罗在美国施行手术的想法遇到了阻碍,所以,他把目光转向了中国。今年四月,最早传出了他将与哈医大、任晓平合作的消息。

  可是,哈医大方面并不知道两年之说。该院党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说,任晓平和医院方面都不知道要在两年内完成手术的说法,并且关于手术的事情都没有确定,目前只能说,一切都在实验阶段。

  任晓平说,目前没有时间表也没有确定手术地点,只是卡纳维罗想合作,于是双方谈了一些未来合作的发展前景。

  任晓平:这项研究并非“禁区”

  任晓平,现职是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

  他作为哈医大的引进人才,在2012年从美国回到了家乡哈尔滨。在十多年前,任晓平就成功设计和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异体复合组织移植临床前动物模型,随后参与完成了人类第一例成功的异体手移植手术。

  有着这些经历,所以挑战异体复合组织的最后一关——头颅移植,对他来说,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论文中,他将头颅移植取名为“异体头身重建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任晓平表示,“异体头身重建术”将会对未来医学的发展起到积极正向推动效果。但是他也承认,这项研究是非常敏感的话题,而且在学术界也存在争议,但是却并非一个“禁区”。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