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近平访美将赴一中学看老友 校长欲赠母亲戒指

2015年09月22日04:3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国家主席访美行程的第一站,除了签署“一大波”经贸订单以外,还将包含着一次充满人情味的怀旧之旅。当地时间23日下午,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将来到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林肯中学看望老朋友,习主席在20多年前就曾访问这座城市,正是在他的推动下,塔科马市与福州市建立了姐妹城市关系。

  “一周前才接到确认电话”

  2013年访美时,习近平曾回到艾奥瓦州的小镇马斯卡廷看望1985年来美时结识的老友,把一次高大上的官方访问变成一次充满人情味的怀旧之旅。这一次,同样的“马斯卡廷”传奇将在华州的塔科马市上演。
  据塔科马先驱报报道,华州州长发言人大卫·波茨曼表示,中国代表团一行访问林肯中学是访美行程的重点。
  上周二晚上,塔科马林肯中学校长欧文接到了一个电话,向他确认中国国家主席将在23日下午来看望塔科马市的老朋友,“这真是莫大的惊喜,上个月我只听说有这个可能,但毕竟习主席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张,我觉得一切还不确定。”
  欧文说,“我告诉我的同事,世界上最大国的领导人将要来到我们学校访问,大家都兴奋极了。他们开始都难以置信,一直问我‘是不是真的’。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令我们每个人都既紧张又兴奋,我相信来访的过程将是完美的。”
  据《侨报》报道,欧文动情地表示,“习近平主席来访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对塔科马市也非常重要,我已委托中国方面工作人员,请他们把我母亲在林肯高中的毕业戒指转赠习主席。我母亲是林肯高中1960年的毕业生,这枚戒指对她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他兴奋地说:“我阅读了很多有关于中国的文献资料。当我看到纪录片描写上海发展的迅速,我简直被震惊了!我觉得美国人应该认为中国是合作伙伴,我们需要一起工作。对于习主席的来访我真的很激动。”

  原本希望上节中文课献礼

  据悉,早在2008年,该校就与福州教育局签订了有关师生、文化与体育交流备忘录。因此,在此次林肯中学的筹备工作当中,原本希望以现场上一节中文课献礼,但是学校负责中文教学的老师已经退休,学校计划恢复上课,并为此派当地教师去姐妹城市福州进修。
  目前,欧文正在为习近平与夫人的到访进行紧张的准备,他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在林肯中学与学生互动,这是我们最期待的。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他们可以向习主席展示他们的各项才能。相信这次互动会加深习近平对美国高中生的印象,也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习近平本人。”
  欧文说,学生们都知道习近平将要来访,已经开始询问有关访问的事宜,他相信,这个话题会一直持续,“基于我对学生的了解,习主席访问过后,他们的讨论将更加热烈。”林肯中学目前有1500名左右学生,去年曾有中国学生通过交流项目到该校学习,目前没有中国学生就读,欧文相信习近平的来访将会让广大华人了解林肯中学。
  欧文知道习近平是足球迷,他也热爱足球,年轻时也曾加入学校球队,“我们的学校以前由教职员工组成的足球队成绩还不错。足球是我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充满观赏性和竞技感。”
  欧文称,他希望他的学生们能从这次活动中收获知识与经验,从而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文化。

  塔科马跃上全球媒体头条

  在这次短暂而充满人情味的旅程当中,欧文夫妇无疑是接待中国领导人的最佳人选,欧文本人是林肯中学校长,而妻子玛丽莲·斯特里克兰则是塔科马市市长。令玛丽莲·斯特里克兰激动的是,习主席一行的来访将使这个不为人知的美国港口城市一下子跃上全球媒体的头条,这也意味着将吸引大笔投资与建造工程项目,“中国经济的繁荣将为我们注入活力”。
  21年前,同为港口城市的中国福州在时任福州市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推动下,与塔科马市结为姐妹城市。1994年种下的种子,现在结成了累累硕果。
  最初,友城合作的基础是文化与教育,随着经济的发展,双方越发重视经济合作。据称,贸易试点项目现在已发展成为全国性投资和贸易计划。
  据玛丽莲介绍,两个城市能够建立姐妹关系,主要是两市均为海港城市,而且两地友城委员会都有这个意愿。两地的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极为频繁,当塔科马决定兴建一座“中国城”,福州市向他们捐赠了“福州亭”永久坐落这个公园,象征两市友谊地久天长。据悉,这座“福州亭”的木制斗拱、亭顶和石梁等都是在福州建造的,运到塔科马后由福州派出的技工组建完成。
  “福州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玛丽莲表示,“我们两个城市来往密切,姐妹关系非常好,福州经常会派遣教师过来进修培训。”还有不少中国家庭把孩子送到这里留学,等学成回国以后,这些留学生对父母交流的都是对塔科马有益的内容,吸引了部分投资。
  此外,当地还有一个位于塔科马市中心的24层楼世贸中心酒店要筹建双子楼,它是联邦EB-5投资移民项目之一,期待180个来自中国富裕家庭的投资。“随着习主席的来访,我们与中国的交流将远远超出原来的友城范围,将扩展到全中国。”(晨报记者 周东暆 综合报道)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