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5)》——

未来5年全球失业形势将更加恶化 去年全球失业2亿人

2015年09月21日14: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1日电 (记者 常红)近日发布的《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5)》(即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指出,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且动荡,未来5年全球失业形势将更加恶化,且不平等状况进一步加剧。

蓝皮书指出,世界经济继续以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速度缓慢增长,无法弥补已产生的就业与社会缺口,使目前失业和就业不足状况重新回到危机前水平所面临的挑战看来和以往一样艰巨,而且当前的局面伴随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风险。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到2019年全球失业人口至少达到2.12亿,而2014年失业人口高达2.013亿;仅2015年全球失业人数就有可能增加300万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劳动世界的结构性因素发生了变化,包括人口老龄化和雇主所寻求雇员的技能的变化。全球经济危机后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并将继续扩大,这样的趋势损害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使社会呈现紧张的风险持续偏高。

蓝皮书指出,2012年全球仅有27%的工作年龄人口及其家庭享有较为全面的社会保障,而其余73%人口只享有部分的、或完全未享有社会保障;换句话说,全球大约有52亿人缺乏社会保障。为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冲击,各国认识到建立国家层面的社会保护底线的重要性,因此社会保护底线是国家依法建立基本社会保障担保,并由国家法律法规对社会保障权利加以规定。社会保护底线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保护底线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基本权利,并成为成熟稳健的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社会保护底线对减贫、排斥和不平等和包容性增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增强政治稳定和社会凝聚力,同时促进了经济增长。

蓝皮书指出,2013年,欧盟工会会员数量和工会密度总体处于下降趋势,而雇主组织中企业规模更加均衡。在2014年前三个季度,欧盟部分国家在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方面进行了改革。近年来,金融危机已加快和强化一些成员国集体谈判分散化和解除监管的进程。但在个别成员国出现了集体谈判再集中化的迹象。总之,集体谈判处于下降趋势。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