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专家观点:俄罗斯会与叙利亚联合反恐吗

2015年09月21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本月18日表示,如果叙利亚领导层请求俄罗斯派军人与叙方联合反恐,俄方将在双边对话框架下对其进行审议。

很显然,俄罗斯已经做好了参与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的充分准备。因为从逻辑上说,与俄罗斯一直保持良好关系的叙利亚政府在目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不可能不提这样的请求,那么顺理成章,俄罗斯也会考虑这一请求,最终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

最近一段时间来,西方媒体纷纷报道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援助行动。它们说,俄罗斯开始整修其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小型海军基地,并准备在拉塔基亚附近修建空军基地。一些武器装备和军事人员也被运送到叙利亚。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说法是,俄方会继续向叙利亚提供军用物资和派遣教授使用武器装备的专家。这样的举动引起美国的极大关注和不快。美国于是警告说,俄方支援阿萨德政权或引发与国际盟军的冲突和对抗。

美国作出此种反应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美国当初借“阿拉伯之春”的风潮,挑动叙国内民族和宗教矛盾,提出“巴沙尔必须下台”的口号。现在俄罗斯力挺以阿萨德?巴沙尔为首的叙利亚政府,让奥巴马感觉很没有面子。其次是,美国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历来对俄罗斯在海外的行动敏感。美国自认为它在中东地区的地位无人能够挑战。现在,俄罗斯过来横插一杠,令美国生气。美国因此很想弄清俄罗斯此番介入叙利亚局势的真正目的。

无论美国怎么想,现在俄罗斯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就是要协助叙利亚政府打击日益猖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阻止叙利亚内战的外溢效应继续扩大。如今“伊斯兰国”到处扩充自己的势力,煽动它的追随者进行所谓的“圣战”,试图推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合法政权。就连俄罗斯的高加索地区也在他们的视野里。“伊斯兰国”的肆虐还带来了严重的难民问题。难民潮对欧洲大陆的冲击已经到了令欧盟国家难以承受的地步。面对这一严峻局面,俄罗斯清醒地意识到,若想打垮“伊斯兰国”,就必须支持和帮助四年来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的的阿萨德政权,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众所周知,残酷的叙利亚内战已经进行了四年,导致25万人丧生,数百万平民流离失所。严酷的现实呼吁世界一切有担当的国家组成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的严峻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14日提出欧美俄应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主张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美国、俄罗斯、西欧大国和中东地区大国的确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对敌。(任亚秋)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