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巴专家告诉你:危机时投资巴西应注意什么?

2015年09月20日10: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圣保罗9月18日电 (记者侯露露)被标普降为垃圾级,雷亚尔“断崖式”下跌,25年来最大衰退——这是深陷泥淖的巴西;

紧缩的货币、财政政策,推出260亿雷亚尔的削减预算方案,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这是欲挽大厦于将倾的巴西。

现在是不是中企在巴西发展的最好时期?哪些领域值得中资企业进入?如何进入?在巴中资企业又应如何应对经济寒冬?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投资巴西/中国研讨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十余家中巴企业及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巴西工业发展部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讨论,并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基建和石油领域值得进入

对于巴西的经济形势走向,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广华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应该不会再继续恶化,原因是明年的通胀指数可能会降下来。“明年政府的目标是将通胀控制在6%以内,这是有可能实现的,因为今年水电公共费用价格已经调整完了。”

张广华说:“通胀压力不大,也就给巴西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很大的空间,在明年的下半年有可能降息,大家普遍预期巴西经济的好转会是在明年下半年开始。但巴西经济不会马上反弹,要真正走出低谷,恢复到增长状态比较难,还得取决于国际大环境。”

“现在是中国企业在巴西发展的最好时期,巴西市场充满商机和挑战。”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巴中经贸交流中心主席方激说。

这也是当天与会人士的共识。

“巴西现在处于洗牌期,对于希望进入巴西市场的中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Demarest律师事务所中国部负责人张军说,“尤其是基建领域和石油相关行业。比如巴石油腐败案牵涉了许多公司,原本的各级承包商中许多出了问题,那么中国企业有可能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进入这个领域。”

巴石油腐败案被称为巴西史上最大的腐败案之一,众多公司、政府官员被牵扯其中,对其的调查持续一年多,许多涉案大型工程停工。尽管深陷腐败丑闻,但其行业老大的地位仍毋庸置疑,有巴西专家认为“巴石油仍然是外国企业寻求合作的最佳选择”。今年4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3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以助其缓解困境,这也为巴石油和中国企业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基建领域是另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当天的会议上,巴伊亚州基建厅和巴西工业发展部计划处均携带项目前来。

“巴西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远远低于中国,但是必须看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它是促进巴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能够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降低工业及农业产品的物流成本,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区域一体化。”巴西工业发展部计划处相关负责人卡洛斯.科斯塔重点介绍了今年6月巴西政府公布的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总额约为1984亿雷亚尔,涉及铁路、机场、港口和公路等方面。巴伊亚州建筑厅负责人布鲁诺.道斯特也介绍了该州未来在基建方面的投资金额和项目,称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投资。

进入巴西前应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

巴西持续低迷的经济表现给业已进入巴西市场的中资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今年巴西汽车市场下降20%,很多经营网点关闭,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保持市场份额。” 奇瑞巴西公司总裁彭健介绍,今年5月,奇瑞巴西工业园项目协议签订,该项目希望以奇瑞整车为依托,带动相关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入园,以提升奇瑞汽车的本地化生产比例和市场竞争力。

与基建领域不同,彭健认为对汽车行业来说,目前不是中国企业进入巴西的好时机,在巴中资企业需把相关成本降下来,企业要“瘦身、消肿”。

而对于那些准备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企业, “虽然目前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进入巴西的好时机,但在实际操作中,要掌握好节奏。”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广华说,“国际收购不能只讲快速,市场的决断需要快速,但市场的观察需要长时间,一些知名国际企业在进行收购时,往往要经过几年的跟踪。”

在当天的讨论中,多名企业家强调了中资企业家在进入巴西时,需投入精力加强对风险的管控。仍以石油行业为例,张军说,“中资企业在与巴油有关的一些企业合作时,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足够警惕。有些企业可能涉足腐败,一定要通过详尽的尽职调查等方式,规避掉风险。”

“对中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了解的行业不要进入,无论它的价格有多低。”一位巴西经济学家说。   

联系本文记者

侯露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