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广西崇左市与老挝他曲市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

2015年09月19日13: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9月19日电(记者 庞革平)9月18日,广西崇左市与老挝甘蒙省他曲市在南宁签订协议书,双方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广西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克,老挝甘蒙省省委副书记蓬马·潘塔朗西,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革,崇左市政协主席苏志球见证协议书签订签约。崇左市市长孙大光,老挝甘蒙省省委委员、他曲市市委书记兼市长占·布帕里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甘蒙省他曲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协议书》称,在中老建交联合公报基础上,为密切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加强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与老挝甘蒙省他曲市(以下简称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以下共识:双方将加强双方高层和有关部门人员之间的互访,加强在经济、贸易、教育、旅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双方将定期举行协商会议,总结合作事宜进展情况并制定下一步合作计划,推动合作更富有成效。

在双方座谈上,黄克代表崇左市四家班子和全市各族人民对老挝甘蒙省他曲市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黄克指出,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隆重召开之际,蓬马·潘塔朗西副书记率领甘蒙省他曲市代表团与崇左市签订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这是共同贯彻本届东盟博览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主题和各国政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这对于深化两国合作,增进两市友谊,实现两市共赢,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黄克强调,崇左市和他曲市签订友城意向书以来,各方面交流合作都有很大推进,一是外贸经济加强联系以后,崇左每年都增加30亿以上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二是在文化旅游方面,两国互来互往的人员增多,促进崇左旅游快速发展;三是学校教育交流方面已经打开了新的局面,今年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接收了他曲市7名高中毕业生,这几位学生受到中国学生的极大的欢迎和拥戴,有6个学生获得崇左市提供的奖学金资助。

今后我们将派学生到老挝学习,继续巩固发展交流与合作。希望双方加大力度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不断巩固扩大友城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经济领域的项目合作,特别是在农业、工业、旅游经济、劳务支出等方面进一步积极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充分利用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果推进双方合作,建立长久合作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定期组织互访,加强双方友好往来。

蓬马·潘塔朗西表示,近年来甘蒙省和他曲市领导都在努力向中央申请他曲市和崇左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协议,今天终于获得正式批准,这是双方合作取得的一大成果。这次签署的友好合作协议对双方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下一步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打下来好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各方面的先进经验,使两市关系更加紧密,进一步细化今后的合作,最终实现互惠互利。

联系本文记者

庞革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