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东盟电力合作前景广阔

2015年09月19日11: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9月19日电(记者 庞革平)“东盟国家之间‘互联互通’蕴藏着巨大商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电力合作机遇很大。”9月18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在当天的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东盟国家间互联互通的持续开展,以及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能源需求的持续增大,中国-东盟之间的电力合作领域、范围将持续扩大。

目前,中国一些企业已经看到中国-东盟电力合作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电力企业中较早走向东盟国家的南方电网公司,立足周边、专注主业,促进周边电力合作和次区域电力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放眼全球、统筹布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的开发与合作,加快公司“走出去”步伐。南方电网下属的广西电网公司,相继在东盟国家的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承担水电建设项目。如今,越南北部有8省1县的电力供应是由南方电网承担的。截止2014年底,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向越南送电302亿千瓦时,向老挝送电7亿千瓦时,从缅甸进口电量110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东盟国家希望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吸引中国企业进行电力合作。马来西亚政府鼓励外资投资生物、沼气、太阳能和微型水电站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印尼政府计划在2019年将可再生能源从目前的1070万千瓦提高至2150万千瓦,水电站将成为计划最重要的部分。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说,中国电力“走出去”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应抓住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东盟国家,加快投资步伐。

联系本文记者

庞革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